A- A+

聆聽企業大老們談下半年景氣

產業評析   2019/06/10

每年進入6月份是上市櫃公司陸續召開股東會的高峰期,也是小股東們可以近距離與企業經營者直接面對面,提問或聆聽老闆們的談話,若大股東心態偏多,往往會上演所謂的股東會行情。今年6月12、13、14、18、19、20、21、24、25、27、28日等11個是股東會吉日,當天股東會家數突破百家。不過,面對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加上台股5月回檔修正,不少個股短線跌幅達2~3成,因此,此時是許多股民們最想藉由股東會聽聽企業老闆們對於公司下半年營運前景與產業狀況,還有各家公司如何因應美中貿易戰之對策。

當前市場最關注的莫過於6月5日台股權值王台積電(2330)股東會,這也是創辦人張忠謀卸任之後,由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接班之後的首場股東會。尤其,正值美中貿易戰與大客戶華為遭禁用,對於台積電下半年營運是否有所衝擊,不僅是股東,也是法人所高度關注的。接下來6月12日股王大立光(3008)、6月21日鴻海(2317),三大天王的股東會均將牽動台股6月或下半年走勢。此外,6月14日是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玉山金(2884)、元大金(2885)、台新金(2887)、中信金(2891)、上海商銀(5876)等國內大型金控股東會均在同一天召開。

就目前已召開的股東會,多數公司都對於美中貿易戰所帶來的影響與不確定性,釋出對下半年景氣持保守看待。其中,市值第2大的台塑化(6505)董事長陳寶郎在日前股東會對於油價走勢提出看法,他認為貿易戰與美國總統川普的言論均是影響油價之關鍵,他預估未來1季油價可能會落在63至68美元的區間附近波動。不過,本季為亞洲輕裂廠密集歲修期,加上中東地區進入齋戒月,塑化品現貨市場供給減少,面對下游回補庫存,激勵輕裂廠生產的乙烯、丙烯及丁2烯掀起新一波漲勢,有利於台塑化營運表現。近期台塑化獲得外資買盤回補,技術面出現轉強跡象,可望挑戰年線反壓。

全球車用整流二極體龍頭朋程(8255)與國際車廠緊密連動,然而,從去年以來,貿易戰對於中、美兩國車市已造成衝擊,朋程營收已連續第8個月較去年同期衰退,原本抱以厚望的新產品高效能二極體(LLD),今年度出貨目標也將下修25%。至於究竟全球車市何時能落底反彈?董事長盧明光則以開玩笑的語氣回答:「要跟美國總統川普開會問一下」。不過,盧董事長也表示全球車市經過1年多衰退及消化庫存後應該會慢慢起來,希望下半年能夠比上半年好。

面對美中貿易戰,已有不少企業開始將生產基地移回台灣。其中,強固型工業電腦廠神基(3005)董事長黃明漢表示,目前銷美產品約50~80%從台灣出貨,一旦美國調高中國商品關稅至25%,神基將會擴大台灣產能,輸美產品將100%由台灣生產。去年神基營收與獲利雙雙創下新高,EPS達3.82元,配發3元現金股息;若以6月4日收盤價42.55元計算,殖利率達7%。受到季節性及美中貿易戰響,神基第1季獲利不如預期,不過,第2季在強固電腦產品出貨增溫下,業績可望優於首季。因應汽車機構件業務擴大產品線,越南河內廠預計10月投產,後續根據接單情況再陸續擴增產線。

此外,2017年神基以換股方式併購美國WHP Workflow Solutions, Inc.(簡稱WHP),WHP公司擅長於軟體及雲端系統之開發整合能力,擁有優異的資料處理與數據分析軟體開發的技術,主要從事歐美地區警用智慧行動監控系統市場的銷售業務;雙方攜手共同推出智慧行動監控系統解決方案(Getac Video Solution;簡稱GVS)。近兩季以來,神基已陸續在美國俄亥俄州內拿下數個大型及中型警局的警用錄影設備升級標案,包括警用的智慧型隨身穿戴式攝影機Body worn camera(BWC)、警車前後錄影機裝置系統,與後台遠端監控管理解決方案,預計第2季在新專案開始出貨後,也將進一步帶動GVS業務成長。就整體營運來看,神基可望逐季成長,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4元,續創新高。目前股價本益比並不高,且具有高殖利率保護,下檔空間應屬有限。

在傳產股方面,台灣高鐵(2633)、漢翔(2634)日前也召開股東會,其中,台灣高鐵成為資金避風港,在法人買盤力拱之下,股價創掛牌新高價45.45元。受惠於運量穩定成長,並在積極推動「維修能力自主化」以及「維修物料在地化」的企業目標下,有效節省超過3億元維修成本,帶動去年獲利表現出色。因應旅運量持續成長,台灣高鐵將自7月起每周增開18班次列車,增開後每周可提供1015班次列車的旅運服務,對下半年營收將有明顯助益。隨著台灣高鐵積極提高自行維修比例,預期毛利率和營益率將持續上揚。

同樣具備官方色彩濃厚的漢翔,持續聚焦「國機國造」、「智慧製造」和「整合供應鏈」3大要務。尤其,在國機國造部分為政府積極推動的政策方向,將全力爭取F-16V戰機在國內組裝,並且現有144架F-16A/B,計畫在2023年全數升級為F-16V;另外,承製新式高教機原型機,預定9月26日出廠,明年6月30日首飛。

至於在民航機部分,漢翔在去年獲得航空引擎大廠美商GE公司Leap引擎17項零組件委製業務合約,並取得高精度熱段組合件承製權。因應全球民航機強勁需求,日前斥資22.29億元,在旗下岡山廠區,籌建機匣4廠與5廠,預計明年第1季完成建廠、第2季可投入營運。在軍機與民機二大業務貢獻之下,今年營收可望挑戰300億元,法人預估EPS上看2.5元。就籌碼面來看,漢翔大股東為經濟部持有35.18%股權,在現階段不會再釋股,配合基本面穩健成長,有利於股價表現,未來不排除複製台灣高鐵的長多走勢,值得留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