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圓走強及企業獲利前景疲弱,日經指數週線跌0.28%,東證指數挫跌1.02%

國際股市   2019/07/15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跌,因儘管有關聯準會的降息預期,舒緩了市場對於經濟前景憂心,但是日圓匯價伺機走強,以及疲軟的企業獲利前景,淡化了這些利多因素。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76.31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1,685.90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1.02%;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0.28%。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11檔上揚,22檔下跌。當週礦業類股指數上揚2.38%,漲幅傲視群雄。石油及煤製品類股,以及農林漁業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2.29%與2.04%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海運類股指數下跌4.01%,表現敬陪末座。紙漿及紙品類股,以及機械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2.81%以及3.82%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協商、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

再者,日本強化管制關鍵半導體原料出口韓國引發的糾紛,加上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同時,隨著企業即將發布財報,企業業績訊息預料也將影響股市演出。

隨著美中貿易協商露出曙光,加上全球央行貨幣政策進入新的一輪寬鬆週期,令全球風險偏好有所好轉,這些對於股市等風險資產來說都是利多因素。不過,歐洲政治與伊朗地緣政治的風險,可能會令避險資金湧向日圓,而且聯準會降息也可能進一步推升日圓,對企業獲利帶來威脅。

不過,有觀點認為,日本股市評價面以及基本面仍具吸引力,從基本面觀察,日本經濟與股市基本面仍屬堅實且尚未步入衰退。從評價面的角度來看,日本可說是最便宜的已開發國家之一。

從資金面觀察,外資持續處在買方的位置,根據日本財務省7月1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5日止當週,外資淨買超日股1,922億日圓,延續此前一週買超585億日圓的態勢,連續第二週淨買超。

整體來看,雖然市場存在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刺激措施、貨幣政策以及日韓貿易衝突等不確定性,但是日本就業市場持續緊俏,再加上2020年將舉辦東京奧運,有利於觀光等內需消費產業。同時,日本企業越來越重視股東價值與公司治理,也有利於支撐日本股市中長期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