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能填權息才是王道!

產業評析   2019/08/05

加權指數再次逼近11000點,今年除權息公司約有1270家,目前已超過半數進行除權息,而當中又約有半數已經完成填權息,顯示除權息行情表現頗為熱絡,最主要的因素是台股近期持強表態,聯準會拋出降息風向球,在原本就已是低利率的環境,擁有穩定股利政策的息利股,將更能獲得資金青睞。

根據德意志證券統計,目前全球約四分之一或13兆美元的債券為負利率,且仍在持續增加,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約在2.1%上下,仍是遠低於歷史平均值2.48%,而美國聯準會走向降息,低利率環境對股市相對有利,除了成長型標的外,追求穩定報酬資金,也會朝向具有穩健股利政策的個股堆積。

8月將持續聚焦於聯準會對未來經濟看法,寬鬆貨幣政策對股市仍具正面效益,上半年財報則將於8月中全數公告,加上下半年營運展望,盤面將更加導向基本面,對於能否順利完成填權息,將是相當重要的影響因子。以目前指數走勢來看,整體氛圍仍有利於填權息表現,建議可持續逢低布局優質的息利股。

觀察今年已經完成填權息個股的股價變化,主要有兩大類個股值得留意,第一種是原先就強勢個股票,若殖利率相對不高,有機會順著滾動式攻擊快速完成填權息,例如精元(2387)、光群雷(2461)、雙鴻(3324)、穩懋(3105)、晶心科(6533)、台表科(6278)等,這類型個股後續再創高的機會也相對高。

而另外一類則是在除權息之前雖或有攻勢,不過並不明顯,抑或是在除權息之前的幾個交易日,可能受到稅制改變等因素影響,而出現棄息賣壓,不過狀況相對輕微,且不影響多方格局,而多頭真正的攻勢發動於除權息過後,量價齊揚並突破整理區間,如全新(2455)、瀚宇博(5469)、興能高(6558)等。

後續操作還可留意由於除權息行情已經過半,許多次產業的指標性個股,已除權息並完成填權息,如半導體龍頭台積電(2330),對於接下來同產業、同題材的即將除權息個股,可望帶來良好示範效果,則就較有機會出現擴散效果;反之,台塑四寶目前都仍處於貼息狀態,塑化類股的填權息之路恐相對黯淡。

多數高價股屬於成長股,因此殖利率相對不高,不過今年完成填權息力道頗為強勢,而股價仍在50元之下的個股,有可能是因為所屬產業,也或許成長力道相對溫和,市場所給予本益比較低,然若拉高配息率,則殖利率也會比較高,若可以完成填權息,則報酬率已是數倍高於定存,穩健是受青睞的主因。

水泥產業在中國政策引導下,去年獲利紛紛跳升,不過亞泥(1102)因為花蓮新城山礦產礦權展延案受阻,加上6到8月為中國水泥市場淡季,目前仍處於貼息,信大(1109)也尚未填息,接下來台泥(1101)將配息3.31元、配股0.7元,嘉泥(1103)配息1元,隨著旺季腳步,或有機會扭轉。

今年中國雨季稍長,但是由於中國政策力道增強,加大各水泥廠停窯、錯峰生產時間,在整體庫存並未顯拉高下,淡季水泥價格回檔幅度並不大,甚至部分仍高於去年同期價格,預期在雨季過後,9月至年底是傳統旺季,水泥價格將有望回溫,則在獲利走揚的利多刺激之下,填權息的機會也可望跟著增加。

石英元件大廠晶技(3042),在產業歷經多年的殺價競爭後,上游廠商相繼減產之下,供需之間逐漸找到平衡,甚至用量較大的產品有機會漲價,訂單能見度也拉長至2個月以上,上半年稅前盈餘較去年小幅衰退1.7%,而第3季為傳統旺季,營運可望優於第2季與去年同期,整體下半年也會比上半年好。

晶技在釋出漲價、營運谷底已過消息後,近期股價表現相對強勢,8月15日配發現金股息2元。加高(8182)為國內唯一首季獲利優於去年的石英元件廠,大股東日本大真空持有加高股權50.46%,籌碼頗為安定,近期加高股價帶量突破,預計配發1.1元現金股息,也有機會完成填息。

無塵室大廠漢唐(2404),獲利原本就相當平穩,加上減資因素,去年獲利突破1個股本,今年配發現金股息10元並已順利填息,或可留意其持有13.62%股權的漢科(3402),去年營收與獲利同創歷史新高,今年配發現金股息3元,預估殖利率9.3%,或有機會跟隨母公司腳步邁向填息之路。

亞弘電(6201)成交量能雖低,不過營運卻頗為穩健,過去4年EPS都超過2元,主要業務為音訊、小家電與保健產品,去年音訊產品占比超過5成,今年上半年提升至63%,美中貿易戰使得音訊產品輸美關稅調高至25%,不過去年已及時將產線移回台南,成功降低風險,預期效益將可望逐步反映。

由於亞弘電音訊產品毛利率高於代工的小家電與保健產品,在提升營收比重之下,帶動獲利攀升,首季營收年增14.8%、營益率較去年同期增加3個百分點,帶動獲利年成長1.21倍,第2季營收較去年成長12.2%,又第3季為傳統旺季,加上擁有不錯的配息率與殖利率,也具有填息機會可期。

凱撒衛(1817)過去4年營收維持在22億元、EPS則穩定介於3~3.5元,配息也都超過2元,整體而言相當穩定,產能百分之百在越南,銷售則於台灣與越南,今年首季雖因徵才與廣告帶動費用增加,不過越南龍頭二廠與浴櫃新廠將投產,加上進軍中國合作夥伴訂單陸續出貨,營運或將能突破瓶頸。

近年積極轉型的沖壓件廠鉅祥(2476),跨入車用、工業等利基領域,將3C相關降至5成以下,6月雖受匯率波動影響獲利,不過自結上半年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1.8億元,較去年成長85%、EPS0.97元。去年營運雖遭受逆風,不過仍配發股息1.26元,預期隨著營運回溫,也有填息的機會。

近期獲得法人買盤加持,股價攻上近年新高的PCB廠志超(8213),今年收購旗下統盟,不僅將有效整合資源,也將擴大營運規模強化競爭力,預計將配發現金股息2.18元,為近4年來高點。光電板與NB板營運穩健,車用仍預期成長,加上伺服器、網通產品搭上5G題材,營運可望持穩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