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中貿易協商出現進展+全球主要央行趨於鴿派,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漲1.10%

總經評論   2019/09/02

新興股市上週震盪走升,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連續第二週上揚,因為美中貿易協商出現進展跡象,舒緩了市場不安,加上美國聯準會等主要央行的立場趨於鴿派,有助於改善全球經濟放緩態勢,也提振了市場風險偏好。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1.10%,指數來到984.33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上漲0.49%,指數成為153.13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卡達,埃及以及哥倫比亞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4.44%、4.12%以及3.60%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沙烏地、巴基斯坦、以及阿根廷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4.00%、5.35%,以及7.44%,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英國脫歐進展、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以及美國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此外,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於8月28日正式確認,美國總統川普計畫從9月1日和12月15日開始,分兩階段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5%的關稅。

美中劍拔弩張,全球金融市場再度陷入震盪。加上阿根廷財務問題,市場避險情緒升高,短期資金也從股市等風險資產中流出。根據新興市場投資組合基金研究機構(EPFR)統計,8月15至21日,股票型基金大幅資金淨流出145億美元,所有主要市場均呈資金淨流出:美國股票型基金淨流出26億美元,整體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也淨流出21億美元。

事實上,美中貿易戰反反覆覆,熟知協商情事的中國官員透露,一系列的出爾反爾削弱了美國總統川普在北京的可信度,對他的不信任現在已成為阻礙中國達成持久協議的一道關鍵障礙。基金經理人認為,貿易戰可能延續到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對中國的影響仍需觀察,但造成短期市場波動,資金自股票市場流出。

而有觀點認為,與去年相較,在面對貿易戰升溫,中國方面展現出抵禦來自外部的不利因素的更佳抵抗力,因為北京當局正雙管齊下,透過財政和貨幣政策來提振經濟,但須留意近期經濟數據和企業獲利,來判斷中國經濟基本面的動向。

整體而言,貿易戰相關消息持續影響市場表現,短期內股市難走出震盪格局。市場人士表示,儘管投資信心偏弱,短線震盪幅度較大,但是新興市場中長線展望仍不看淡,因新興市場仍有許多體質強健的企業,且各國央行寬鬆貨幣政策將給予下檔支撐,同時,跨國企業已在調整,並將供應鏈多元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