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跌0.49%,市場聚焦美中重啟高層級貿易協商、Fed政策走向

國際股市   2019/10/07

新興股市上週下跌,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滑,連續第三週下跌,因在市場靜待美中重啟高層級貿易協商之際,美國經濟數據好壞紛陳,且市場也在觀望聯準會未來政策走向,影響了市場的風險偏好。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49%,指數來到996.58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下滑0.89%,指數成為155.53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阿根廷,巴基斯坦,以及埃及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9.46%、2.86%,以及2.57%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俄羅斯、土耳其、以及印度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68%、2.79%,以及3.21%,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英國脫歐進展、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以及美國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此外,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增溫帶動國際油價走升,以及美國聯準會略顯鷹派的降息舉措,且政策官員對後續降息意見分歧,都影響了近期新興股市表現。與此同時,美中貿易情勢時而增溫時而降溫,不確定性將對消費者與企業投資信心產生衝擊,進而影響消費與投資需求,也成為影響股市的不確定因素。

所幸來自諸多國家政策面的支持應可發揮效益,同時,中國人行全面降準並將繼續推動寬信用措施,這些都將為實體經濟與金融市場的下檔風險提供緩衝。而且隨著中美敲定10月將進行貿易談判,利多新興股市的因素仍舊存在。

此外,儘管中美貿易衝突發展成持久戰,增添了長期風險,但許多跨國企業已在調整生產鏈,可望降低相關衝擊,並帶來潛在利益。

整體來看,貿易戰相關消息持續影響市場表現,加上地緣政治與通膨壓力等風險因素,短期內新興股市恐難走出震盪格局。但是全球央行寬鬆政策有助於風險性資產表現,加上新興市場基本面未有疑慮,且部分國家不乏政策改革利多,新興股市中長線仍不看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