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市場樂觀全球經濟回穩,日經225指數週線上揚0.26%,連二漲

國際股市   2019/12/09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高,週線連續第二週上揚,因為儘管美中貿易協商進展波折不少,但是投資人依舊對於美中雙方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抱持樂觀期待,加上美國、中國方面捎來部分經濟面利多,也引發有關全球經濟正在回穩的樂觀期待,市場整體氣氛仍舊偏多。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713.36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3,354.40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0.82%;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揚0.26%。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25檔上揚,7檔下跌,以及紙漿及紙品類股1檔持平。當週鋼鐵類股指數上揚4.22%,漲幅最為亮眼。海運類股,以及營建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3.63%以及3.36%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農林漁業類股指數下跌2.18%,表現敬陪末座。陸運類股與空運類股則分別出現0.86%與0.95%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協商、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加上10月起消費稅向上調升,與近期風災對於經濟面造成的影響,勢必也會左右日股。

再者,日本與韓國經貿關係,加上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近期日股走勢震盪,主要還是因為美國與中國這全球兩大經濟體持續的貿易爭端,引發市場對於全球經濟趨緩憂心的影響。不過,有消息指稱,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中將取消的關稅規模方面,雙方更加接近達成協議。

同時,日韓關係出現和緩跡象,對日股來說也是利多。日本與韓國雙方將在12月16日於東京舉行會議,討論敏感材料的出口管制。而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本月稍晚都將造訪中國,安倍政府也正設法安排兩人會談。

此外,在全球成長放緩,國內消費稅增加和一系列本地自然災害的背景下,對刺激方案規模的期望激增。根據媒體日前看到的一份文件,日本刺激草案顯示,總規模約為26兆日圓。其中13.2兆日圓是財政措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表示,他領導的執政聯盟已完成一項包含13兆日圓財政措施的刺激計畫,旨在賑災、因應經濟下滑風險,並為日本2020年東京奧運會結束後的發展做準備。

整體來看,隨著時序步入年底,日股明年走勢如何,備受市場關注。事實上,諸多券商紛紛看多日股,東證指數年初迄今已經上揚了約15%,無視於許多企業以日圓走強為由調降獲利展望。而受惠企業獲利復甦,包括摩根士丹利、瑞銀及野村在內的投資機構都估計日股明年可望繼續攀升。

也有觀點認為,日股在結構改善方面進展神速,日本企業聚焦在提升股東價值,包含買回庫藏股、發放股息、並改善交叉持股的問題。同時,日本央行維持寬鬆立場,且日本就業市場持續緊俏,再加上2020年將舉辦東京奧運題材,日股前景值得期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