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中貿易緊張情勢舒緩,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86%

國際股市   2019/12/09

新興股市上週上揚,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扭轉此前三週下滑跌勢,因美中兩國接近達成部分貿易協定的跡象明顯,舒緩市場對於美中貿易緊張情勢的憂心,從而淡化了美國計畫恢復對巴西與阿根廷鋼鐵與鋁產品課徵關稅消息對市場情緒的衝擊。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86%,指數來到1,048.96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上漲0.75%,指數成為164.98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智利、阿根廷,以及巴西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7.66%、5.91%,以及4.46%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斯里蘭卡、埃及以及泰國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1.14%、2.25%,以及2.44%,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仍是市場關注焦點。同時,英國脫歐進展、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以及美國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此外,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中美貿易協商進展仍是左右市場走勢的因素,雖然香港、新疆問題影響中美關係,但是消息人士仍表示,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中將取消的關稅規模方面,雙方更加接近達成協議。且有觀點認為,延遲進一步加徵關稅以及達成部分貿易協議的可能性很高。

隨著時序步入年底,市場如何看待明年新興股市走勢,也備受關注。根據全球分析師和基金經理人2020年股市看法調查結果,市場普遍看好明年股市行情,且估計潛在漲幅前五強的漲幅都超過6%,甚至有超過一成佳績,且主要分布在新興股市和亞洲股市。

美銀美林也看好2020年新興市場表現,因為預期美中年底將可達成貿易協議。美銀美林策略分析師日前在紐約舉行的媒體會上表示,鑒於中美貿易關係取得進展,政策不確定性減輕及美元走弱,明年可能利多新興市場資產。美銀美林貨幣和新興市場固定收益策略負責人David Woo表示,籠罩2019年的不確定性將在2020年消散,預計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於12月15日前達成。

整體來看,貿易戰相關消息仍將持續影響市場表現,新興股市短線難脫震盪格局,但是中長線展望仍不看淡,因新興市場仍有許多體質強健的企業,同時,各國寬鬆政策立場,也將有助支撐新興股市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