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跌0.86%,無法延續連續三週上揚升勢

國際股市   2019/12/23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跌,無法延續過去三週連續上揚升勢,因為投資人正在評估這四個月來日股表現持續強勁是否已經讓股票估值過於昂貴,且美中貿易協定雖有可能會於明年1月初簽署,但是目前欠缺內容,仍令投資人感到不安,不過,美國、中國方面捎來部分經濟面利多,引發有關全球經濟正在回穩的樂觀期待,稍稍局限了大盤跌勢。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733.07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3,816.63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0.40%;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0.86%。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11檔上揚,21檔下跌,以及服務業類股1檔持平。當週礦業類股指數上揚5.51%,漲幅最為亮眼。精密儀器類股,以及資訊通訊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1.97%以及1.87%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鋼鐵類股指數下跌3.07%,表現敬陪末座。非鐵金屬類股與橡膠製品類股則分別出現2.43%與2.49%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關係、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加上10月起消費稅向上調升,與近期風災對於經濟面造成的影響,勢必也會左右日股。

再者,日本與韓國經貿關係,加上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近期日股表現搶眼,因投資者預期全球經濟觸底回升促使資金流向股票市場,同時中美之間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也終於露出曙光。市場投資人認為,隨著更多的投資者重返市場,給位於高點的日本股市一定程度的支撐。

隨著時序步入年底,部分市場人士對於日本股市後市看法保守,甚至有投資機構將日股列為2020年相對保守的股票標的。不過,也有投資機構認為日股後市依然不悲觀,或有補漲行情,但是日股的最大風險在日圓匯率。

市場人士表示,只要日圓不大幅走強,其實無須過度看壞日股2020年的表現。同時,隨著中美貿易達成局部協議,全球投資信心有所提升,此氛圍對於具落後補漲空間且仍未創新高的日股有利。而且,日本央行暗示未來可能降息,也有助於日股落後補漲。

在財政政策方面,日本安倍政府追加本年度預算與明年度預算共約13兆日圓,以強化經濟與基建的措施,對穩定支撐日本經濟具有一定效果。同時,數據顯示,日本企業第三季的資本支出依然強勁,較第二季成長近3.5%,優於市場預期。而在企業業績表現方面,醫藥、科技電子均有不錯的表現,加上近期日本國內持股比重大幅上升,顯示日本投資人情緒轉趨樂觀。

整體來看,隨中美貿易朝正向發展,日韓貿易關係出現轉圜跡象,市場投資情緒回暖,加上市場資金充沛,且半導體及工廠自動化設備需求回升,日股後市仍不看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