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美貿易協定利多持續反映,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漲0.99%,連四揚

國際股市   2019/12/30

新興股市上週上揚,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連續第四週上揚,在耶誕假期期間交投清淡之際,市場持續反映美中兩國即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利多。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99%,指數來到1,118.61點;MSCI亞太數週線則是上漲0.57%,指數成為171.08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阿根廷,寮國以及黎巴嫩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10.78%、8.40%,以及2.72%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印度、阿曼以及智利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0.63%、0.67%,以及0.93%,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仍是市場關注焦點。同時,英國脫歐進展、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以及美國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此外,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年底市場風險偏好增強,資金也紛紛流向新興股市等風險資產。在截至12月20止當週,新興市場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流入高達42.2億美元資金,高於前一週的11.5億美元,也是連續第11週取得資金流入,使年初至今資金流入規模增加至109億美元。

雖然年底新興市場表現回溫,但是有觀點認為,從美國的大選到拉丁美洲接二連三的大規模騷亂,再到對貿易戰揮之不去的憂心,未來的投資路上仍面臨諸多坎坷。

對於新興股市的前景,市場人士看法也呈現分歧,其中瑞銀集團方面認為風險較高的資產在2020年只會產生溫和的回報。但高盛集團和摩根大通卻看好開發中國家股票。

整體來看,隨著投資氣氛轉趨樂觀,投資機構大抵看好明年行情,預期經濟溫和成長,股市仍將有多頭表現,且特別是新興市場。根據一項全球分析師和基金經理人2020年股市看法調查結果,市場普遍看好明年股市行情,且估計潛在漲幅前五強的漲幅都超過6%,甚至有超過一成佳績,且主要分布在新興股市和亞洲股市。

此外,不少市場分析師認為,在新興國家2020年經濟增速可望回復下,加上經濟、財政改革利多,全球資金寬鬆等因素支撐,資金有機會回補,新興股票仍具投資吸引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