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1.16%,連七紅,本週聚焦美國企業財報

國際股市   2020/01/20

新興股市上週上揚,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連續第七週上揚,因為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加上美、中經濟持續捎來正面訊息,提振了市場對於全球經濟面的信心。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1.16%,指數來到1,146.83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上漲0.82%,指數成為174.48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杜拜、安曼以及巴林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4.02%、2.76%,以及2.60%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菲律賓、哥倫比亞以及智利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1.47%、1.77%,以及2.33%,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中東情勢的發展,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同時,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的演變,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仍是市場關注的重心,隨著美國財報週的啟動,企業業績表現好壞,也值得關注。

此外,英國脫歐進展、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以及美國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再者,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美伊衝突雖一度令金融市場波動,但是緊張情勢趨緩,加上美中兩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國際資金持續回補新興市場。根據EPFR最新的統計,全球新興市場型基金連續第11週呈現淨流入局面。

駐蘇黎世的全球財富管理首席投資長Mark Haefele等人在報告中寫道,協議減少了一個下滑尾部風險來源。鑒於經濟狀況穩健,全球增速改善、通膨低於目標、寬鬆貨幣政策,預計今年將有積極的股票回報。

這份報告指出,雖然新興市場股票在2019年的表現落後於已開發國家股市,但今年可能恰恰相反。報告預計2020年新興市場和已開發市場之間的經濟增速差距將擴大至3.5%,而近期穩定在約2.5%的水準。而亞洲和歐洲國家可能會從貿易風險下降中獲益最多。

報告還寫道,相較標普500指數,新興市場股市的估值折價程度高於平均水準,意味著它們比已開發市場具有吸引力。

整體來看,市場人士普遍認為,景氣回暖、政治紛擾降低,加上市場對企業獲利預估相對樂觀,且又有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題材,短期資金動能將逐漸好轉,對新興股市表現具有支撐作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