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IPC搶親大戰,下一個換誰? 友達收購凌華,意在AIoT市場

產業評析   2020/02/17

農曆新年過後,鼠年開春卻迎來武漢肺炎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資本市場風聲鶴唳。不過,就在人心惶惶的時刻,國內面板龍頭大廠友達(2409)2月5日晚間發出重大訊息說明,要對IPC大廠凌華(6166)以溢價逾兩成的幅度進行公開收購,收購的下限為5%,最高要買到3成之多。

這件公開收購案的宣布,再度震撼了IPC市場。它可以從好幾個層面來看,首先,身屬泛佳世達集團的友達從一個面板廠的角度出手收購IPC系統大廠,當然垂直整合以及跨入高毛利的工控市場的企圖心非常明顯;尤其在今年5G元年,AIoT商機的爆發可期,友達此時趁著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股災出手,危機入市的手段可謂快狠準兼具。

更值得注意的是,為何是IPC? 甚至為何是凌華? 眾所周知,台灣向有電腦王國的美譽,電腦硬體的開發設計實力堅強,然除了PC外,IPC產業的全球競爭力更是早已獨步全球,透過長期的練兵,台IPC產業少量多樣客製化的能力已建立起進入門檻,尤其擅長成本管控更令業者的競爭力大幅提升,這從龍頭廠研華(2395)擊敗德國控創(Kontron),在全球IPC市場獨領風騷可見一斑。

隨著物聯網(IoT)時代來臨,德國喊出工業4.0,工業物聯網(IIoT)成為近年科技產業顯學,台IPC廠長期浸淫工控領域,隨著電腦軟硬體技術成熟,橫跨智慧零售、智慧醫療、智慧物流、智慧交通等各領域,加之物聯網產業破碎化的特性,特別適合少量多樣的IPC產業。

因此,大量標準化生產的電子大廠,因應趨勢商機的演變,加上提升毛利率的需求,大舉介入IPC市場,積極布局物聯網商機。而相較於資本雄厚的電子大廠,併購多屬中小企業的IPC廠無異是終南捷徑,且有近水樓台的便利。

像是早期鴻海(2317)收購樺漢(6414),研華陸續與和碩(4938)、英業達(2356)合作設立子公司,華碩(2357)收購研揚(6579),仁寶(2324)入股安勤(3479),佳世達(2352)收購友通(2397)、拍檔(3097)、維田(6570),緯創收購廣積(8050)旗下的車載電腦廠廣昌(後改名緯昌) 都是代表作;期間,包括振樺電(8114)與瑞傳相互整併、研華與研揚先後大買融程電(3416)股權,友通則進一步入主其陽(3564)與工具機廠羅昇(8374),更不用說樺漢大舉併購瑞祺電通(6416)、沅聖(6638)、帆宣(6196)等國內IPC廠與半導體系統整合商,甚至透過入股德國S&T,進一步入主品牌經營每況愈下的控創,切入品牌市場。

在電子大廠鎖定,台IPC業者紛紛選邊站的同時,有兩家業界口碑甚佳的優質IPC廠始終小姑獨處,雲英未嫁,凌華就是其中之一。事實上,凌華多年來積極進行技術投資,早已獲得業界肯定,多年前美國量測大廠安捷倫入股凌華,至今都維持策略合作的關係,而凌華也一向是電子大廠積極接觸的併購對象。然據了解,多年花費的研發費用,讓凌華在國際工控市場上擁有相當的話語權,但EPS的表現卻受到影響,儘管其股價的本益比也因此較同業高,但大股東的企圖心遠不止於此,甚至投入多年的邊緣運算技術的開發,在今年進入5G時代,布局即將收割之際,與大廠整併的可能性,股價成為1個相當關鍵的焦點。而18年凌華股東會決議辦理私募,據聞當時的對象是已經展開業務合作的聯想(Lenovo),但最後雙方認知的差異,甚至兩岸的敏感神經,都是彼此打住此案的原因之一,最終此私募案在1年到期後無疾而終。直到這次友達斜刺裡殺出,對凌華公開收購,據悉也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談判討論均未果之下才決定的方式,凌華則是尊重友達對其公開收購股權的決定,一切取決於市場機制。法人認為,因凌華在外流通籌碼不多,友達此項公開收購案,越過5%即告成就;換言之,友達的態度是希望能夠收購到3成,成為單一最大股東,能影響營運決策,但實際上如果僅5%到一成,就純財務投資也是划算,甚至說不定還有下一階段的收購計畫。對凌華來說,友達入股,強化雙方的策略合作,是美事一樁,何況有人幫忙維護股價也不吃虧。

另一家業者、當屬工業網安大廠立端(6245)。據悉,立端被求親的消息業界傳聞不少,檯面上的電子大廠很多都有意願,但始終未成,直到台達電(2308)的出現,資深副總裁鄭安以個人逾兩千張的持股,進入立端董事會,去年股東會又拍板決定將辦理2500萬股或20億元私募案,相當於股權的兩成,一般認為是為台達電量身打造。

不過,近期市場傳出此私募計劃也已喊卡,讓台達電是否入股立端增添變數,立端稍早股價疲弱不振,甚至農曆春節過後股災效應更大跌超過兩成,成為IPC此期間最大受災戶,可能與此傳言有關。由於立端私募案相當於以每股80元的價格辦理,是否是私募案不成的原因,外界頗有議論,然立端因在邊緣運算市場的布局可望逐漸發酵,內部對營運成長展望頗具信心,在5G與AIoT浪潮襲來之下,IPC族群可資併購的優質標的已經越來越少,立端被視為下一波產業併購的熱門標的,待價而沽的姿態也高。

而近年大舉收購台IPC廠的佳世達集團,董事長陳其宏的大聯盟大艦隊生態系逐漸成型,在AIoT領域中佔據絕佳位置,將成為後續集團營運成長的主要引擎。而被佳世達收購的IPC廠,包括友通、其陽等,營運都展現高度活力,友通今年在收購羅昇之後,業績挑戰百億大關,是佳世達IPC的旗艦企業,如今友達又公開收購凌華,彼此間的資源整合可望更進一步,泛佳世達集團也再添生力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