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洲正散發出成熟的魅力

總經評論   2006/07/17

由於美國經濟成長率放緩,近年全球熱錢快速湧向經濟正在蓬勃發展的明日之星—亞洲、金磚四國等新興國家。然而,相較於新興國家高成長的光芒,西方的歐洲經濟逐漸復甦的動力也不容忽視;在多年的整合、獲得穩固的經濟復甦基礎後,一個嶄新的歐洲,正逐漸散對投資客發出不亞於新興國家的強烈魅力。

根據歐盟統計局的資料,歐盟是世界上最大的交易者,其進出口貿易額佔全球進出口貿易總額的20%(2005年貿易總額達1兆3,500億美元),無論在貨物或是服務方面,都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商,也是全球130個國家的主要出口市場。歐盟也是世界第一大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地及世界第一大外國投資吸收地。

除了現有成績,在歐盟不斷的東擴下,經濟實力將更趨壯大。2004年中、東歐10國加入歐盟,2007年保加利亞與羅馬尼亞也可望加入陣容,歐盟將擴大到27國;未來歐盟經濟區域面積將由原來的320萬平方公里,擴增為430萬平方公里,總人口數也將增加至4.8億人。根據歐盟委員會的估計,從2001年至2009年,中東歐的國家生產總值每年可增加1.5%左右,支撐歐盟的經濟實力快速壯大;多國整合形成龐大的經濟、貿易及金融規模,代表龐大的商機,讓歐盟在全球的經濟地位愈形重要,使得歐盟人口雖佔全球總人口數比例不到10%,但卻成為全球經濟實力成長最快速的市場。

歐盟東擴後,東歐各國提供西歐工業國家新市場與工資低廉的勞工,這些企業因此順勢縮減工資的調整幅度,擺脫過去高勞工福利為企業經營成本帶來的沉重負擔。企業除了降低成本外,也透過產業整併來提高競爭力,無論在金融、電信甚至是公用事業,都出現了企業積極布局的動作,力圖在歐盟整合與全球化的趨勢之下更具經營效率;歐洲政府也積極配合減稅,並放寬勞工保護的法令,讓歐洲的企業毛利來到近年的高峰期,甚至還將持續上揚,競爭力與獲利能力都逐漸趕上美國企業。

歐洲的經濟體質相當優異,不但輕、重工業執世界牛耳,許多未來性的產業更是領先全球,如太陽能、醫療、3G通訊等。而目前歐洲股市本益比仍處於歷史低檔區,仍具有不錯的投資價值。另外,歐洲央行的升息動作雖對投資活動是一大變數,不過,央行面對通膨問題的嚴謹態度,反而有助於歐盟地區經濟景氣的復甦架構愈趨紮實。在歐盟區域逐漸擴大、歐元運作漸上軌道,以及產業技術領先下,歐洲將逐漸對一體化程度相對較低的亞洲國家,在國際貿易和利用外資競爭方面產生強大的壓力,也因此對全球散發不遜於新興市場的強烈投資吸引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