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娛樂世界》李榮浩好嗓爭王,讓耳朵有溫度

時報新聞   2019/06/24 07:47

【時報-台北電】第30屆金曲獎將於本周六29日揭曉,本報邀請6位資深DJ、音樂人及製作人阿沁、馬克、陳功儒、黃舒駿、葉雲甫、鄭開來(依筆畫順序)預測今年「最佳國語男歌手獎」得主,每人可投一票,結果由李榮浩獲4票勝出,而謝震廷得到2票,至於Leo王、(O/)ZI及柯智棠則是排名墊底。

 李榮浩2度叩關歌王寶座,他在2014年奪下金曲獎最佳新人,引起關注,黃舒駿表示,從李榮浩拿下新人獎到現在是歌王候選人,「這幾年他在音樂表現上,不論製作或演唱,他的霸氣及細膩是並進的,既有自信、自由度又很寬的演唱氣質,朝歌王邁進的成熟度很明顯。」阿沁也提到李榮浩《耳朵》專輯承先啟後、唱功很好、Vocal的層次很多,「但不像是過去歌王陳奕迅、張學友那種。」李榮浩很有自己音樂性,包括歌曲詮釋、咬字等,「其他入圍者的唱法國外歌手可能會有類似,但李榮浩會勝出是在製作上的調性做得很好。」

 音樂刻畫人生百態

 鄭開來觀察到近年評審的口味會挑出順耳、耐聽的專輯,「李榮浩的歌聲跟Eason(陳奕迅)一樣,非常耐聽,他這次再入圍男歌手,有時候到了的意味。」葉雲甫則認為,李榮浩一直有用音樂刻畫平凡人物百態的能耐,持續穩健累積創作,作品風格深刻感人,「用輕民謠搖滾穿梭時空,讓耳朵充滿了溫度,累積5張作品讓他細水長流,該讓他拿下一座男歌手獎。」不過馬克直言李榮浩奪下金曲獎最佳新人後,會被用更嚴格的標準檢視,「相對來說他這次專輯,較沒給出很多驚喜。」陳功儒同樣認為李榮浩《耳朵》專輯「調性比較一致」。

 25歲的謝震廷是2016年金曲獎最佳新人,這次以《愛麗絲 Where Are We Going?》首度入圍金曲歌王,陳功儒讚賞謝震廷的表現多元、亮麗,有最佳男歌手該有的樣貌,「謝震廷的專輯是讓我耳朵為之一亮的唱片,他真的能唱!他豐富的表情,就像在生活中跟你說故事,讓我完全進入歌中情境,隨著他的轉音、他的抑揚頓挫去感受心情起伏。」

 馬克表示,本屆金曲歌王入圍名單,每位歌手風格十分不同,頗難一起評,他主要是以聲音控制、情緒表現來評斷,他稱讚謝震廷在聲音控制、創作都恰到好處,有歌王的實力,「他會把聆聽者吸到他的宇宙裡面」,並表示謝是從內在出發創作,「情感、聲音控制都內外兼具。」鄭開來也很喜歡謝震廷,不過他覺得謝震廷在有些歌高音的地方唱得很用力、情感投入過頭,「對於聽了兩萬多首歌的評審而言,容易讓評審聽得不是那麼容易投入感情,這點他比較吃虧、不討好。」

 黃舒駿2013年主持公共電視選秀節目《音樂創世紀》時,就很欣賞謝震廷,也心疼他,「我認為他將來在音樂上大有可為,只要突破目前內心某些音樂表現及人生態度,這個能量能幫助他寫出更好的作品。」並認為謝震廷內在那份猶如火山般爆發的創作能量,如果能用在演唱上,未來音樂表現、成就,希望一定更濃厚。

 29歲的柯智棠出道4年,曾雙料入圍第27屆國語男歌手及最佳新人,相隔3年以第2張專輯《吟遊》2度問鼎歌王,阿沁表示,頗喜歡柯智棠迷幻搖滾的音樂風格,因在華語樂壇十分少見,不過柯的專輯中有大量的英文歌詞,「在華語市場來說,英文大部分的人不是太熟悉,會有點小可惜。」

 Leo王被看好未來性

 葉雲甫讚許柯智棠為寫意十足的音樂吟遊詩人,「以英倫搖滾帶入歌聲的收斂與張狂。」馬克則認為柯智棠沙啞、迷幻唱腔,受到很多樂迷喜愛,但他覺得這樣唱歌方式是過度送氣,若一直用此方式歌唱,擔心柯未來的聲帶狀況,「因為很多人覺得這樣聲音很棒,加上如果獎項又很推廣這種聲音,大家會去學,聲音可能會壞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