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紐油期油上週五收市重挫逾一成,週線狂瀉近三成,為29年最「摔」

原物料   2020/03/23

(1)項目:布蘭特5月期油、紐約4月期油

(2)成交價:26.98美元、22.43美元

(3)漲跌:重挫5.2%、下跌11.1%

(4)分析:受到新冠肺炎衝擊,各國積極推出的刺激經濟措施能否取得成效,投資人抱持保留態度的同時,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之間的價格割喉戰仍沒完沒了,還看不到轉機,油價上週五再度急挫超過10%,紐約期油週線暴跌近三成,創下1991年波灣戰爭以來單週跌幅。

與此同時,華盛頓官員透露,一名特使將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協助應對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油價戰的影響。

日益嚴重的疫情使人們駕車和坐飛機出行受到影響。包括貿易巨頭維多公司和能源研究機構IHS Markit等主要預測機構表示,石油需求或衰退一成。

布蘭特5月期油20日收盤重挫1.49美元或5.2%,收報每桶26.98美元。同日,紐約4月期油下跌2.79美元或11.1%,收於每桶22.43美元。近月合約在上週五(20日)當天到期。

交投更活躍的紐約期油急跌3.28美元或12.7%,報每桶22.63美元。

過去兩週,紐約期油呈現腰斬,布蘭特期油急瀉四成,因新冠肺炎大流行導致全球能源需求下降。與此同時,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產油國盟友的減產磋商破裂。

其中,紐約期油在最近一週急瀉29%,為1991年美伊海灣戰爭開始以來的最大跌幅。布蘭特期油週線重挫20%。兩大指標期油週線連四黑。

美國資深官員上週五表示,美國認為沙烏地阿拉伯將其供應充斥油市的計畫加劇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全球經濟崩潰,並打算派遣一名資深官員赴利雅德數月,以努力推動能源市場穩定。此外,一位德州監管機構的官員與OPEC秘書長巴爾金都討論全球減產的可能性。

瑞穗能源期貨主管Bob Yawger說,20日當天因為對沖基金和其他基金經理紛紛在4月原油合約最後一日交易日出脫該合約。

IHS Markit能源分析員Marshall Steeves表示,油市現況前所未見,紐約期油19日暴漲逾23%為有史以來單日最大漲幅,但只有一日好,旋及再次大跌。他相信,新冠肺炎大流行需多長時間才解決,是決定油價前景的關鍵,但現時無人可知道疫情何時消退。

稍早有報導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丁不願對沙烏地阿拉伯屈服。另有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寧願把負債比率由三成升至五成,也不願和解。

Price期貨資深分析員Phil Flynn認為,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之間已勢成水火,即使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可能介入,也不大可能化解沙烏地阿拉伯與俄國的矛盾。

另一方面,美國油田服務商Baker Hughes公佈,最近一週活躍鑽油井數量減少19個至664個,顯示美國產量放緩情況明顯。消息對油價影響有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