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疫情下的軟實力大爆發,視訊會議、線上教育,在家上班、上課不間斷

產業評析   2020/04/06

超過35個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逾80個國家實施各項境管措施,包含台灣在內,疫情大爆發造成被動性的鎖國政策,人流、物流都類似「居國隔離」,重創商業與經濟活動,除觀光相關產業之外,倚賴人力的製造業與服務業也成重災區,不過,卻反而帶給看得到、碰不到的網路世界,更加蓬勃發展的空間。

隨著科技演進,硬體從桌機到筆電與平板,手機從功能性來到智慧連網,普及率與滲透率不斷攀高,並延伸到穿戴式裝置如手錶、眼鏡等,網路則如火如荼進入5G世界,互聯網、物聯網逐漸邁向成熟。而架構在硬體與網路的方便性之上,則是各式各樣軟體應用,從單純通話、訊息,進入視訊與直播世界。

對於絕大多數人的危機,卻也可能是少數產業、企業甚至個人崛起的機會,而這次新型病毒造就萬綠叢中一點紅的主角,即是視訊軟體服務,不論是在家工作遠距離會議,或在家視訊教學都適用,如WebEx、TeamViewer、Hangouts,以及在美國上市未滿1年的「Zoom」,今年股價最大漲幅達到1.42倍。

圓展(3669)視訊會議解決方案AVer CAM520 Pro,不僅獲得Zoom認證,且榮獲全球性大獎肯定,股價一度大漲近1.3倍至歷史新高,近期雖一度回到起漲區,不過旗下智慧事業群主攻視訊會議,生產基地在台灣,今年營收比重可望突破5成。砍掉虧損的電子白板業務後,圓展去年EPS回升至0.79元。

訊連(5203)是台灣少數具國際級實力的軟體廠商,旗下雲端視訊會議產品「U會議」,獲美國媒體MSN.com評選為2020年最佳網路視訊會議軟體,並於2月初為因應疫情而開放免費下載使用,且將免費時間延長至1小時,獲得多家企業與大專院校申請使用,並協助高教單位快速導入線上教學平台。

2019~21年為訊連的調整年,創意導演家族PC業務轉型為訂閱制,可望循序漸進進入良性成長,備受矚目的人臉辨識FaceMe,持續進行合作案,下半年可望有較顯著貢獻;此外,轉投資完美移動獲得阿里巴巴入股,其完美彩妝App全球下載超過7.5億次,虛擬試妝功能導入電商平台淘寶、天貓。

台灣目前已有一所高中停課,數所大學部分停課,線上教學需求增溫,除了採用視訊方案外,線上教育平台也正當紅。過去的線上課程多採取單向,如線上學習、預錄課程等,不過目前已是跳脫框架,轉變為雙向性的真人教學,並可藉由AI打造個人畫學習路徑,與全世界接軌,疫情或成教育革新轉捩點。

三貝德(8489)以K-12數位學習內容產品研發、製作與銷售為主,產品年齡層涵蓋幼兒園到高中,去年因新課綱上路導致獲利衰退,今年可望逐步回溫;智基(6294)則以公職輔考為基底,向下扎根K-12學習市場,除了69個實體門市外,成立新品牌「高效函授」主打課程數位化,營運穩定並具高殖利率。

企業採線上會議或在家辦公模式時,除了頻寬、即時性等基本需求外,對於資訊安全保密程度,更將力求滴水不漏。根據研調機構IEK預估,台灣今年資安產業規模,將會較去年成長22.7%達550億元,其中新興物聯網資安需求有兩大主軸,1是產品本身資安風險,2是聯網後須靈活因應未知風險。

宏碁集團旗下安碁(6690)營運以資安服務為主,主要客戶為政府機關,目前已於台灣的水利、能源、交通與金融4大領域,協助建置資訊安全分享及分析平台,並隨著政府與金融業朝整合與客制化發展,今年前2月營收受惠5G、AI創新應用,及實施資通安全法帶動而逆勢成長,另也將計畫進軍東南亞市。

系統整合是將各種功能的軟體與韌體整合,安裝到硬體系統中執行,除了電腦之外,多數嵌入式系統產品,沒有固定硬體架構,必須依照不同的硬體去開發軟體與韌體,若具有軟體開發能力公司,則客戶穩定度相對穩定,營運也較具階梯式上漲的機會,由於資本支出相對不高,不少具有穩定且高息利特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