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劉家豪:全球有13兆美元負利率債券,利率欲高不易

時報新聞   2019/07/17 15:47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針對下半年的主要貨幣和商品價值的預測,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認為,H2日圓匯價偏升約在104~112的區間,黃金價格在1380美元整理後向上,油價每桶約在65~75美元,人民幣不排除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而貶破7。全球有13兆美元的負利率債券,而且規模還持續增加,資金追逐正報酬,全球利率欲高不易。

劉家豪表示,昨天歐豬五國之一的希臘昨天發行7年期的公債,標售的利率僅有1.9%,這意味著市場資金泛濫,太多負利率的商品充斥,所以只要有正報酬的產品就會受到市場追逐。據統計,全球目前約有13兆美元的負利率債券。

所謂負利率債券一般是指實際利率為負,也即名義利率低於通貨膨脹率的情況。眼下在歐元區及日本等一些經濟體出現的負利率則是指名義利率成為負值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資金的使用價值為負,債務人反而要向債權人收取一定比例的費用。目前,名義負利率已經成為某種區域性及階段性的常態現象。

目前全球已經有歐元區、瑞典、丹麥、瑞士、日本等5個經濟體陸續採用負利率的政策工具。其中,歐洲央行於2014年6月正式實施負利率政策,隨著歐元區經濟與通脹持續低迷以及歐央行政策不斷放鬆,負利率已經逐漸蔓延至中長期債券市場。統計顯示,自2014年8月以來,德國1年期國債利率呈現負利率;今年六月德國10年期國債利率次跌破-0.4%,已經接近歐央政策利率-0.4%。目前歐洲主要經濟體中,除英國以外,短期國債利率多處於負值。歐元區負利率已持續較長時間,並且有持續深化的跡象。負利率債券大都是金融機持有。

劉家豪認為,上述負利率的情況會再擴散,只是美國和新興市場的國債不致於壓到負利率,美國有企業利的支撐,而新興市場有風險考量,但會受到全球負利率債券影響而導致利率不易走高。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