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波灣緊張再升級,伊朗扣英油輪

時報新聞   2019/07/20 09:30

【時報-台北電】就在美國與伊朗緊張升高,華府不斷在波灣增兵,並聲稱擊落伊朗無人機之際,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說,旗下海軍已在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扣押一艘英國油輪。

 綜合外電報導,伊朗革命衛隊說,這艘英國油輪未尊重「國際海事規定」,航經重要戰略海域,

 

 德黑蘭說,名為「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的油輪被帶到港岸,並交付霍爾木茲甘港口暨海事組織(Hormozgan Ports and Maritime Organisation),以接受法律審理程序和調查。

 一名英國政府發言人說,倫敦在獲得有關波斯灣事件的報告後,正緊急尋求進一步消息,並評估情勢。

 「史丹納帝國」號隸屬瑞典,但懸掛英國旗幟,據船舶追蹤服務網「海上交通」(Marine Traffic)說,它最後顯示的時間及位置是當地時間晚間9時,位於拉臘克島(Island of Larak)附近的高敏感海域上。

 據CNN新聞網報導,在「史丹納帝國」號被扣留45分鐘後,另一艘懸掛賴比瑞亞國旗,實際由英國諾布克海運(Norbulk Shipping)公司營運的油輪「萬事達」號(Mesdar),也在行經荷莫茲海峽時,突然加速北轉,進入伊朗海域。伊朗半官方塔斯尼姆(Tasnim)通訊社引述官員的話說,「萬事達」經德黑蘭確認,船隻並未違法後,已獲准繼續航行,向西離開伊朗海域。

 本月4日時,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在英屬直布羅陀(Gibraltar)扣押一艘伊朗大型油輪,據信它意圖違反歐盟(EU)制裁,將油運到敘利亞,而這大動作已激怒德黑蘭。兩名知情美國官員透露,5艘伊朗革命衛隊武裝船隻10日在波斯灣意圖扣押一艘英國油輪,不過並未成功。

 就在伊朗革命衛隊宣布相關消息幾小時前,直布羅陀司法部長才表示,當地最高法院裁定,可將被扣押的伊朗油輪再延長扣押30天。

 由於伊朗扣押西方油輪,使波斯灣緊張進一步升級,促使油價上揚,紐約市場西德州中級原油的8月期貨價格上漲33美分,收在每桶55.63美元。而倫敦市場北海布倫特原油的9月期貨價格上漲54美分,收在每桶62.47美元。(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楊幼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