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財報期開鑼,大型銀行搶頭香,有分析人士稱美股仍有下降波

國際股市   2020/04/13

美股四大指數在4月10日復活節這一週齊步翻揚,反彈幅度皆超過一成。在13日起的一週,美股財報期開鑼,銀行業扮前鋒。

包括全美市值最大的--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美股代碼JPM,14日)、富國銀行(Wells Fargo,美股代碼WFC,14日)、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美國代碼BAC,15日)、花旗銀行(美股代碼C,15日)、摩根士丹利(美股代碼MS,17日)等,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財報尤其受關注,將成為左右美股未來一週盛衰的關鍵。

除銀行股外,第一週現身的大咖財報還包括道瓊成份股的嬌生(美股代碼J&J,14日)和受疫情嚴重衝擊的航空業者,聯合航空控股(美股代碼UAL,16日)在同業中搶了頭。

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經濟陷入停頓,分析人士紛紛下調美企獲利預測,分析師2月28日仍料標普500大企業全年每股獲利(EPS)為184美元,最新預測下調28美元或15%至156美元。但摩根士丹利(大摩)資深投資組合經理Andrew Slimmon認為市場太樂觀,個人預估EPS或降至140美元。

美股在7日當週因聯準會(Fed)極力放水,連垃圾債券都買的援助下。在只有四個交易日的這一週,道瓊、標普、那指和費半依序反彈10.5%,12.1%、10.6%和11%。

標普在10日這一週急彈12%,向2800點整數關卡挺進的同時,以EPS 140美元計算,本益比為19.9倍,仍較過去5年平均的16.7倍為高。

CFRA首席投資策略師斯托瓦爾(Sam Stovall)指出,按以往經驗,衰退時期本益比平均為12倍。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友(OPEC+)減產傳出好消息、Fed接連出招撐市以及立場左翼的美國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退選,掃除社會主義政策掛帥的風險,帶動標普上週大漲12%,暫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陰影。但有專家指出,股市恐未真正雨過天晴,按以往史跡而言,美國在今年8月或有終極一跌。

近期美股反彈力度強勁,以道瓊指數3月底觸及的18000多點低位計算,大力反彈逾三成,技術面脫離熊市。但美國資深股評人赫爾伯特(Mark Hulbert)在MarketWatch撰文,強調以更廣義的角度看,按過去美股熊市歷史,美股尚未脫險境,仍有機會再次摜破3月下旬觸及的低位。

赫爾伯特指出,美股3月的跌勢無疑極為淩厲,但並非史無前例,道瓊在19世紀末創立以來,曾38度發生類似暴跌的行情。大蕭條時期的股市顯示,在長期跌市中,股市有時會強力反彈,由1929年大蕭條開始,至1930年代末,美股至少6次出現大幅回升。

由美股股價今年2月中旬締造的歷史位高位來看,美股這一輪回吐幅度一度達37.1%,可謂驚心動魄,但投資研究公司Ned Davis Research統計顯示,美股過去曾11度出現更大跌幅,平均花137日才見底,由此推算,美股終極一跌或在8月7日出現。

縱觀歷史,真正的熊市底部,投資人情緒極度悲觀,市況疲弱到不堪,慘到無人敢稱熊市已過,但這種情況過去數週似乎未出現。赫爾伯特指出,目前情況是相反,投資人信心滿滿,市場充斥最壞情況已過去一類論調。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