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娛樂世界》「花椒之味」麥曦茵2鏡頭拍8小時,刁鄭秀文不手軟

時報新聞   2019/09/16 07:42

【時報-台北電】電影《花椒之味》由鄭秀文、賴雅妍和李曉峰主演,監製許鞍華欽點香港新銳女導演麥曦茵執導,片中最後一幕鄭秀文和父親簡單對話的畫面幾乎逼哭所有觀眾,麥曦茵接受專訪時透露,當初和鄭秀文初次見面時,自己就親自示範該場景,對方立刻被觸動。到了拍片現場,為讓鄭秀文能一次發洩情緒爆哭,在前置時間更要求她獨處準備,「不能讓她洩了那道氣。」

 但鄭秀文之後又得抱著飾演姊妹的演員們掉淚,鄭秀文一度擔心自己已哭不出來,麥曦茵只能站在她身後拉著她穿的圍裙,待其他人情緒到位,再將她一把推出去,果然成功讓3姊妹哭成一團。該場戲還有200多位香港「火龍隊」成員當背景人物,共同拍攝充滿鞭炮火燭的舞龍舞獅畫面,麥曦茵笑言意外發現眾人表演慾都很強,搞笑說:「我才知道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條小火龍。」

 給演員最舒服狀態

 由於麥曦茵的高要求,為該片創造出不少經典場面,一場台灣演員劉瑞琪和鄭秀文的對手戲,是一家人找出麻辣鍋祕方的關鍵劇情,拍了7、8小時才完成,麥曦茵坦言:「或許對所有工作人員來說很莫名其妙。」鄭秀文一開始同樣很疑惑,但自己也對最後2個鏡頭感到滿意,事後告訴麥曦茵:「過程是美好的!」

 「本來想要跳拍,所有人都很害怕超時。」但麥曦茵認為2人看著鍋的動作和反應,都是為鋪墊出鄭秀文最後的一個回頭,絲毫不能馬虎,因此請工作人員將其他場戲排到隔天,她表示:「可以為這個鏡頭放棄其他。」更相信:「演員必須在舒服的狀態表演,要告訴她們:『我們沒有時間壓力』。」終於在她的堅持下刁出既香又辣的《花椒之味》。該片全台熱映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