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準颱風塔巴明後天距台灣最近,北部雨勢較大

時報新聞   2019/09/19 10:06

【時報-台北電】氣象達人彭啟明今(19)日在個人臉書專欄表示,在台灣東方約800公里的熱帶性低氣壓,過去1、2天仍持續整合,目前有集中的現象,很有機會在今天發展成今年第17號颱風塔巴。由於中心距離台灣近,要留意可能受到其外圍環流的影響,或行經路線是否稍微西偏,過去幾天因為在整合,有明顯滯留轉彎現象。

 彭啟明說,未來由於東邊的太平洋高壓勢力略微增強,會引導颱風往北前進,預期會在宮古島和那霸間通過,和台灣仍保持一定距離,暴風圈可能還碰不到海上警戒區域,但距離台灣實在不遠,仍需要保持關注。

 預測颱風最近台灣的時間點會在周五到周六,外圍環流會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如果轉彎調整時偏西,距離台灣會更近一點,影響範圍及雨勢可能會較大。如果仍維持目前的距離往北前進,雨量就會集中在北部,這是未來觀察的重點。不過沿海的風浪將會明顯增強,要留意引發的長浪。

 當周末塔巴加速往日本而去,台灣附近的天氣仍維持東北風的態勢,可能還會持續到下周三、四。之後太平洋高壓可能會逐漸增強,溫度會逐漸緩升,但整體環境還在調整中,尤其北方的高壓系統有在往南延伸趨勢,後續發展仍有不確定性,但受到颱風影響的機會將略微降低。

 氣象局也表示,周五至周日熱帶性低氣壓(或輕度颱風)逐漸由台灣東邊北上,東北風也會加強,迎風面的北台灣易有斷斷續續的降雨,有時降雨會比較顯著,花東及南部地區偶爾也會有些零星降雨。(新聞來源:中時 廖德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