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股市》長鑫DRAM投產,A股晶片族群叫好

時報新聞   2019/09/21 09:41

【時報-台北電】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作為大陸培育自主生產晶片的旗艦企業,合肥長鑫20日宣布其總投資達人民幣(下同)1,500億元的DRAM製造項目正式投產,一期設計產能每月12萬片晶圓。在此消息激勵下,A股晶片概念族群20日午後強漲,與合肥長鑫合作的兆易創新股價一度漲停。

 新華社報導,20日在安徽合肥召開的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上,合肥長鑫存儲記憶體晶片自主製造專案宣布投產,其與國際主流DRAM產品同步的10奈米級第一代8Gb DDR4首度亮相,一期設計產能每月12萬片晶圓。業界估計,其今年底前可望順利量產大陸首批DRAM記憶體。

 該利多消息宣布後,A股晶片股20日午後集體拉升。2018年與合肥長鑫簽署合作協議、共同開發10奈米製程DRAM產品的兆易創新,盤中一度漲停,收報163.9元,大漲9.05%。亞翔集成漲停、聖邦股份漲6.62%、納思達漲5.95%、北京君正漲5.32%、韋爾股份漲5.05%。

 報導稱,DRAM(動態隨機存儲晶片)是最常見的系統記憶體,廣泛用於PC、手機、伺服器等領域,是半導體產業產值占比最大的單一晶片種類。目前大陸雖是全球最大的DRAM應用市場,但自主性卻受制他國,過去每年需自國外進口鉅額的DRAM。

 為此,大陸政府在2016年啟動長鑫存儲專案,這是大陸少有的DRAM設計和製造一體化專案(IDM),近年合肥長鑫、長江存儲、福建晉華作為大陸發展晶片產業的旗艦企業,備受市場矚目。今年9月2日,長江存儲已宣布量產64層Xtacking 3D NAND產品。

 儘管業界對合肥長鑫的技術來源始終存疑(合肥長鑫則宣稱其技術來自已破產的德國奇夢達),其產品在實力與市場份額目前也無法與壟斷全球95%DRAM市場的三星、海力士、美光相匹敵,但大陸業內專家指出,鑒於過去大陸沒有自製DRAM,這已是一大突破,象徵大陸在DRAM領域開始擁有自主生產能力。(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