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內憂外患,債務、通貨緊縮成陸金融風險隱憂

時報新聞   2019/09/21 17:00

【時報-台北電】大陸經濟近期面臨內憂外患,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在一場論壇活動上指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大陸多項宏觀經濟指標正在下降,PPI負成長引發大陸面臨通貨緊縮的疑慮再起,而債務問題更成為大陸金融體系面臨的重要風險,若兩者相互增強,大陸經濟怕將嚴重衰退。

 蔣碩傑文教基金會20日舉辦「中國大陸經濟金融情勢及展望論壇」,邀請永豐銀行資深副總經理陳松興、劉孟俊等專家學者針對大陸未來經濟局勢作出分析。

 劉孟俊指出,大陸第二季GDP年增率從上季的6.4% 放緩至6.2%,創下1992年第一季以來最低增速,反映中美貿易戰對大陸經濟造成嚴重衝擊。此外,布魯金斯研究所報告指出,大陸在過去的名目經濟成長率每年虛報約1.7%,「大陸真實經濟衰退程度可能更嚴重」。

 劉孟俊進一步分析,目前大陸風險主要包括:債務集中於房地產、地方政府隱形債務等問題。據北京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NIFD)報告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大陸債務占GDP比例已升至249.5%,比去年年底的243.7%高出5.8個百分點,凸顯大陸債務風險嚴重加劇。

 劉孟俊並指出,大陸PPI持續下滑,顯著加劇大陸企業的融資成本,市場憂慮大陸將面臨通縮問題,而「債務—通縮」同時產生相互作用,更將導致經濟嚴重蕭條,上述問題是當前大陸金融體系面臨的重要風險。

 陳松興也在同一場論壇活動上指出,大陸2019年GDP增長目標為6%~6.5%,但企業負債過高、信用違約事件增加、銀行業呆帳攀升、人民幣貶值,國際清算銀行(BIS)警告,大陸可能會爆發金融風險,這都是大陸經濟轉型所面臨的的挑戰。(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譚有勝/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