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小英六大戰略產業,超中趕韓追美的關鍵

總經評論   2020/06/01

挾著台灣史上民選總統最高票數817萬票連任的蔡英文,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經濟與產業鏈之鉅大衝擊,所幸,在防疫超前部署之下,不僅成功帶領2300萬人民安然度過危機;同時也在國際上打響名聲。在520就職演說上,蔡總統以「穩定中追求成長、變局中把握先機」為理念基礎,來鞏固未來十年的經濟發展。在產業發展方面,未來4年將在5加2產業創新(「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醫產業」、「國防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基礎上,打造6大核心戰略產業。

1是強化資訊及數位產業發展,將利用半導體和資通訊優勢,成為下世代資通訊基地;2是發展結合5G、數位轉型和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3是接軌全球的生物和醫療科技產業;4是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和戰略產業,進軍航太產業;5則是將加速綠電和再生能源產業發展;6是建構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和戰略物資產業,確保國內關鍵民生戰略物資生產,把國內對關鍵物資的需求,轉化為產業發展動能,建立國家隊打造國家品牌,讓口罩、醫療物資等產業鏈,在全球戰略物資製造業中占有地位。本期即以「6大核心戰略產業」為出發,對於國內相關產業鏈與廠商可望受惠,並在後續篇幅分別就下世代資通訊基地、資安與再生能源產業作深度分析。

在就職演說中提3大重要國防方向,分別是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後備動員制度實質改革及改善部隊管理制度,除現有國艦、國機國造,將進一步進軍航空及太空產業。事實上,自從蔡總統上任後大力推國防產業,當中航太業不僅是智慧機械實踐的重要場域,也是國家國防自主的希望。由於台灣身處亞太地區樞紐位置,以及國內業者具有國際航空水準之製造技術、高品質及穩定的交貨能力,加上近年來受惠國際航空新機需求增加及國內推動國機國造政策,促使國內航空器產業產值上看千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提到航空產業不得不提到漢翔(2634),其肩負國家航空發展重任,建立台灣航太產業聚落,自然是國家扶持的重點公司。不過,近期受到波音737 MAX停飛與疫情導致航空業停擺或減少新機下單,影響漢翔短期營運表現。目前漢翔正將產能轉移到其他如國防訂單,未來國防成長主要有兩大動能,1是高教機,2是F-16升級案。漢翔新式高教機已於去年9月24日完成原型機出廠,規劃6月進行首飛任務,預計明年起小量量產,2022年大幅量產,漢翔看好隨著高教機進入量產,將形成一波新成長力道。

至於F-16升級案是國防部的「鳳展專案」,主要是攜手美商洛克希德馬丁將空軍近150架F-16A/B型戰機提升為F-16V戰機,漢翔負責安裝主動相位陣列雷達,及全新的任務電腦與座艙介面的構改案,是全球少數擁有升級F-16V經驗的公司。屆時台灣有機會在亞太成立第1個F-16戰鬥機維修中心,開始對周邊國家擴大維修合作,也將為漢翔帶來長期穩定的業務。

除了漢翔之外,國內航太相關廠商如駐龍(4572)、長亨(4546)、寶一(8222)、公準(3178)、晟田(4541)等也可望受惠,其中,從事高精度精密加工及航太等級特殊製程金屬精密加工的公準,今年搶攻航太商機,持續布局低軌道衛星零件,提供高速低延遲網路服務,該公司產品已切入美國太空公司低軌道衛星零件,上半年開始出貨並有小幅營收貢獻,預估明年可望明顯發酵。近1個月股價在買盤推升下,一路沿著5日均線上攻,最高來到55.8元。

生醫產業一直是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中發展的重點項目,過去3年多來,政府逐步努力,要把台灣打造成「亞太生醫研發產業重鎮」,目前在台北、新竹、高雄等地區,都成立了生技醫藥特色聚落,也加速創新的進程,期許成為國內下1個兆元產業。不過,前幾年因基亞(3176)與浩鼎(4174)新藥解盲失敗,重挫市場信心,導致生技相關個股被打入冷宮。

然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再度點燃生技產業,不論是檢測試劑製造、或新藥和疫苗的研發,顯示國內業者有足夠能力與全球頂尖技術接軌;同時也激勵相關個股股價出現飆漲走勢。例如:高端疫苗(6547)與美國國衛院簽署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全球授權合約,除取得重組棘蛋白的原始生物材料、驗證用抗體、技術平台及候選疫苗相關專利等權利外,未來可進行疫苗的開發、製造與銷售,有助未來營運發展。

血糖檢測暨耳溫槍廠泰博(4736)日前也宣布已與中研院開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篩檢測試劑,完成非專屬授權合約簽署事宜。受惠於疫情帶動額溫槍出貨量大增,今年首季營收與獲利爆發,單季EPS高達4.15元,較去年同期1.59元倍增。疫苗大廠國光(4142)除了自主研發新冠候選疫苗已獲具體進展,並與國衛院已簽約合作開發新冠疫苗,積極參與國衛院次單位疫苗與DNA疫苗合作案,預估最快第3季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階段。

然而,這波防疫相關個股股價漲幅都相當驚人,建議投資人追價風險偏高,畢竟新藥與疫苗研發仍需要臨床試驗,短期之內恐難以貢獻實質業績,因此,投資人必須自行考量投資報酬與風險。此外,這次國內口罩得以快速生產並滿足國人需求,幕後最大功臣之一就是工具機業者的協助組裝機台,才能在緊急狀態下組成口罩國家隊。國內工具機產業受到這波疫情影響,多數廠商第1季營運並不理想,不過,近期隨著歐美陸續復工,且廠商為了避免2度感染,將加速導入自動化產線,對於上銀(2049)、亞德客KY(1590)等傳動元件與程泰(1583)、東台(4526)及瀧澤科(6609)等工具機廠商第2季營運可望逐步回溫。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