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庫克任北京清華大學顧問主席

時報新聞   2019/10/21 16:01

【時報-台北電】「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微信公眾號(Tsinghuasem1984)近日指出,美國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擔任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新任主席。不久前,蘋果公司才將香港抗爭地圖「HKmap.live」App下架,庫克本人近年也高調參加中國官方活動。

上述微信公眾號稱,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2019年會議18日上午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行,並由清華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新任主席、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主持,共35位委員參加會議及相關活動。庫克在發言中表示,未來3年將與委員致力推動清華此學院發展,以成世界一流的經管學院。

對於庫克兼任清華大學職務,引發了不少網民的熱議。有網民表示,兼容並包,體現了清華提倡國際化的交流,也有網民調侃:「清華學生買蘋果手機是不是能打折?」另有網民寫道:「那還抵制美國嗎?」

就在庫克以顧問委員會新任主席的身分主持清華經管學院活動前一天,他在北京與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肖亞慶會面,根據該局官網,「雙方就擴大在中國投資與業務發展、消費者權益保護、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等廣泛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蘋果積極經營中國市場,庫克近年也多次高調與中國高層會面,但蘋果近年許多舉措被認為是向中國「低頭」。今年10月初,曾一度在蘋果應用商店重新上架能即時顯示香港警察所在區域的「HKmap.live」應用程式(App),遭到官媒砲轟後再度下架。庫克曾在致員工的電子郵件中捍衛這項決定,並強調這款App是因遭違法惡意利用而被下架。

蘋果公司近日積極配合中國官方

此外,數位媒體Quartz大篇幅報導香港「反送中」示威後,蘋果的中國版應用程式商店也下架了Quartz;香港版iPhone鍵盤10月起也隱藏中華民國國國旗表情符號。蘋果一連串的行動有跡可循。3月22日,庫克在北京會晤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隔天他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會經濟峰會發表演講,感謝中國打開了大門,讓蘋果成為一分子,並鼓勵中國繼續開放。(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賴瑩綺)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