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陸明確對台胞海外領事保護,我駐外使館未來難題

時報新聞   2019/11/04 11:41

【時報-台北電】大陸明確海外領事館對台灣民眾提供緊急協助。對此有台商指出,在某些國家,大陸使館比台灣代表處更使得上力。這恐怕是我駐外單位未來要面對的難題。

 一位不具名台商指出,企業不像個人,企業牽涉的利益較龐大,容易引起大糾紛,因此在海外,若經營上與當地政府出現矛盾,有邦交比較好處理。

 該台商直言,若在國外遇到緊急事故,大陸使館又更能提供幫助,一定會尋求協助,「在台灣會區分台灣人、大陸人,到國外大家都是華人、中國人」。

 大陸涉外人士透露,北京正研擬全面封殺中華民國護照在聯合國相關組織的使用,台胞證將取代護照,成為台灣民眾參與國際活動的有效證件。

 此外,惠台26條公布後,大陸會要求駐外使館宣揚對台胞的急難救助,只要持台胞證,在海外同樣可享受大陸使館的急難救助,將台胞證的作用發揮到最大。

 據消息人士指出,本來國人憑護照即可換證參訪或旁聽的聯合國有關組織,未來只要大陸能發揮影響力的,就會要求台灣人的有效證件,必須由台胞證取代;一些台灣學者若參加聯合國周邊學術會議,在報到註冊時,台胞證同樣將取代護照成有效證件。(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陳柏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