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斷橋逾1個月,國民黨10問蔡政府

時報新聞   2019/11/06 08:03

【時報-台北電】南方澳跨港大橋坍方釀6死12傷逾1個月,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承諾「究責無上限」,已開鍘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而港務公司提交懲處名單僅止於現任人員。國民黨團昨天十問蔡政府,要求盡速公布初步調查報告,並追究政治、法律、行政責任,呼籲交通部觀光局不要只重視觀光數據與補助,要把人民安全放在心中。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質問,發生重大不幸事件,初步調查報告何時要公布?何時可讓大眾了解事實真相?另外,交通部20年依法收取管理費,卻沒有負責橋樑維護工作,只知收費,不知維護?

 曾銘宗說,南方澳大橋屬特殊性橋梁,因結構較為複雜,依規定須訂定其檢測與養護作業規定,航港局、港務公司為何沒有訂定南方澳大橋的檢測及養護作業規定?導致定期檢護工作流於形式,而且港務公司自2012年接手管理後,坦承從未進行獨立檢測,是否是行政怠惰釀成災害,官僚殺人?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陳宜民指出,港務公司自稱歷年來針對該橋的維修經費為1795萬元,然而在未進行檢測下,如何決定維修項目?歷年來做哪些項目維修?

 陳宜民表示,擁有跨港大橋產權的航港局說2014年、2016年委託健行科大做檢驗,事後發現縣府檢測報告內容未提及這次斷橋可能的主因鋼索鏽蝕,特殊性橋梁為何不必檢測鋼索?如此草率檢測報告是由何單位驗收?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童惠珍說,港務公司對轄管商港碼頭的維護管理,因缺乏一致性檢測評估標準,去年被監察院糾正,呼籲交通部觀光局不是只有重視觀光數據、觀光補助與外匯,而是要照顧台灣人民的交通安全,把人民安全放在心中最重要位置。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許毓仁炮轟,蔡政府上台後,港務公司前後2任董事長分別是吳宏謀、吳宗榮,各來自「高雄幫」與「台南幫」,皆不具備航運專業,批評民進黨用人只看顏色不看專業,如此人事安排遲早會出事,國營事業淪為肥貓酬庸單位,蘇揆難道不用負政治責任?(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趙婉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