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阿里重返港股,集資千億港元

時報新聞   2019/11/14 07:51

【時報-各報要聞】大陸電商巨頭阿里巴巴12日通過港交所的上市聆訊,將在香港發售5億新發行普通股,籌資約千億港元,上市時間將在11月的最後一周。消息人士指出,阿里在香港及美國發行的股份將可相互買賣。

 阿里向港交所提交的上市申請文件指出,本次IPO所募資金主要用於驅動用戶增長及提升參與度。阿里將持續透過線上視頻平台優酷及其他分發和內容平台,打造數位媒體及娛樂服務。此外,將繼續實施新零售業務,為此持續在雲端技術、供應鏈管理系統和行銷系統進行投入。

 阿里巴巴指出,預計將在香港發售5億新發行普通股,另有15%超額配售權。加上超額發售權,香港發行股份占阿里巴巴已擴大後股本約2.8%,紐交所仍將是該公司主要上市地點。而股份在聯交所主板上市的聯席保薦人為中金公司和瑞信。完成發行後,軟銀將持有25.2%的實益股。

 由於阿里巴巴赴港屬於第二上市,只要阿里通過港交所的上市聆訊,即可擇日掛牌上市。市場對於阿里的上市時間與集資金額也出現諸多版本。報導稱,以目前阿里巴巴每股ADS為186.97美元、1 ADS相當於8股普通股計算,阿里巴巴在香港最多集資約134億美元(約合1,052億港元)。CNBC報導,阿里計畫籌資130億美元,並將在11月的最後一周正式上市。

 另有市場消息指出,阿里擬針對香港投資者提供約5%折讓,可能會使得最終集資額有所變動。但即便如此,阿里巴巴赴港上市案,仍有機會成為保險集團友邦上市以來,香港近九年最大的公開招股。阿里巴巴將從本周起正式向投資者招股,本次發行不會設有基礎投資者,擬於20日公布發行價。

 證券時報指出,阿里本次赴港發行定價約在180美元左右。亦有消息人士稱,阿里計畫香港與美國發行的股份將可相互投資。也就是說,阿里香港發行的股份可在美國市場買賣,反之亦然,投資者幾乎可以24小時進場。

 阿里巴巴2014年於美國進行首次公開募股,共籌集250億美元,創下史上金額最高的IPO案。市場分析,阿里此次赴港上市,可望吸引更多亞洲和中國資本。(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