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武漢弘芯爆財務危機,土地被查封

時報新聞   2019/11/16 09:42

【時報-台北電】大陸半導體廠武漢弘芯一年多來動作頻頻,不僅斥資200億美元建廠,更延攬前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擔任公司CEO。不料,武漢弘芯逾半數的土地,因工程總包商拖欠工程款,11月初被當地法院查封。陸媒報導,弘芯二期工程可能因此受阻。

 財新網報導,武漢市中級人民法院11月初發布民事裁定書,查封武漢弘芯半導體價值人民幣7,530萬元、約334.96畝土地使用權,查封期限三年,裁定立即執行。據湖北省政府官網指出,武漢弘芯項目總規劃用地面積636畝,意味著此次被查封土地面積超過一半。

 據集微網報導,該土地用於武漢弘芯二期工廠建設。二期工廠於2018年9月起動工,目前尚未完工。

 但根據規定,法院依法查封土地使用權後,任何人都不得擅自改變土地現狀,更不得未經許可在已查封土地上擅自營造建築物。

 中國大陸去年半導體廠投資可說是遍地開花,其中由北京光量藍圖科技投資成立的武漢弘芯半導體,今年中高調延攬前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出任執行長。蔣尚義曾表態不會與老東家台積電競爭,並規畫武漢弘芯是走系統代工商業模式。

 但據設備業界人士指出,所謂的系統代工仍是以晶圓代工為主體,利用先進封裝技術整合異質晶片,以次系統模組方式出貨,所以與台積電之間仍會有競爭關係存在。而且,武漢弘芯計畫在幾年內生產10奈米以下製程晶片,因此近幾個月業界盛傳,武漢弘芯已祭出高薪挖角台積電中階以上主管。

 設備業界消息,武漢弘芯以相當於台積電副總經理的薪水,挖角台積電處長級主管,開出五年人民幣8,000萬元的高薪,相當於每年新台幣7,000萬元,已等同於台積電副總級年薪水準,的確讓部份台積電中階主管十分心動,業界還一度傳出有主管想要帶著子弟兵一起跳槽。

 不過,武漢弘芯傳出財務問題,已遭湖北省武漢市中級人民法院查封300多畝土地使用權三年且立即執行。

 據了解,消息一出,讓原本計畫明年領完年終就跳槽的部份台積電員工打退堂鼓。(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蘇崇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