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買對保單,單身族不怕失能沒人顧

時報新聞   2019/11/17 15:48

【時報-台北電】國人結婚對數在107年創近9年來新低、生育率持續下降,單身族愈來愈多。壽險業者指出,結婚生子已不再是人生非選不可的選項,但不管是哪種單身族群,都應該要思考「如何面對自己萬一失能」的問題,宜提早用保險規劃失能防護網。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統計,107年25歲至39歲適合婚孕年齡層中的單身人口(含未婚、離婚及喪偶)達316萬人,且當年度我國受僱就業者每月工作收入統計顯示,該年齡層月薪低於3萬元者高達125萬人,成為經濟只夠養活自己的單身青貧族;若是經濟條件較佳的單身貴族,則因享受一個人生活自由自在,不敢貿然踏入婚姻。

 據全球人壽大數據團隊觀察目前單身新保戶投保現況發現,有超過一半以上已投保「終身失能扶助險」,其次為「定期失能扶助險附約」,顯見單身族大都已透過失能扶助險轉移失能的風險,惟受限於經濟預算而有所差異。

 對於預算有限的「單身青貧族」,全球人壽建議,可依據自身經濟能力選擇適合的保單透過特定主約附加定期失能扶助險附約;至於預算較充裕的「單身貴族」,則可直接以終身失能扶助險為主約,趁體況良好時,及早為自己規劃好失能保障,才能讓自己勇敢獨自面對失能,不害怕。

 台灣人壽表示,45歲前的青壯年單身族群,正處事業與薪水向上發展階段,最怕碰上生病或意外,恐造成工作收入中斷,建議應先以醫療保險、傷害保險為主,尤其醫療保險最好加強當重大疾病或癌症發生時的保障,藉此用來補足健保不給付部分,以及住院的額外花費。

 至於超過45歲的中壯年,若依舊為單身族群時,除宜強化重大疾病險及類長期看護險,並可考慮投資比率較高的投資型保單,或具長期儲蓄特性的美元保單、還本型意外險等,累積足夠退休金,又能轉嫁意外及疾病等風險。

 而高齡的單身族群,台灣人壽強調,無論是因不婚、失婚或另一半不在等原因,如果在年輕時沒有購買足夠的醫療險,現在市面上有專為銀髮族設計,且投保年齡最高到80歲的保障,為避免日後無人可依靠,勢必更要添足相關保險。

 台灣人壽呼籲,單身民眾在購買保險時,可以注意是否有豁免保費機制,如果不幸因疾病或意外事故導致殘廢,不必續繳保費依舊能享有原有保單的保障與權益,等於多增加了一層保障。(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