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社會》廣東佛山檢出病鼠攜漢他病毒,人類感染死亡率40%

時報新聞   2019/12/11 15:23

【時報-台北電】內蒙古爆發多宗人類感染鼠疫個案,引來各界擔憂。廣東佛山海關駐順德辦事處近日在入境船上發現一隻活鼠,經檢驗其帶有漢他病毒(Hantavirus,流行性出血熱病原體)。人類若感染此種病毒,初期將出現發熱、皮膚黏膜充血等症狀,死亡率高達40%,為此佛山海關先進行預防性消毒,前往廣東佛山一帶旅客不可輕忽。

 據《東網》報導,近來鼠疫問題引起大陸民眾驚惶,不料佛山再檢出帶有漢他病毒的老鼠,雖經鼠疫桿菌核酸檢驗為陰性,未攜帶鼠疫病毒,佛山海關仍不敢掉以輕心,已先進行全面消毒。

 報導說,海關人員近日在順德北滘口岸對入境船隻檢疫時,捕捉了一隻老鼠,並用捕鼠籠帶走檢驗,經有關部門檢測鑑定為家鼠,身上攜有漢他病毒。海關人員又在船上進行除鼠除蟲處理,並在船上噴灑藥物,進行預防性消毒。

 根據防疫資料顯示,漢他病毒多由老鼠向人類傳播,死亡率高達約40%。如人類感染該病毒,早期會出現非特異性症狀,如發燒、疲倦與嚴重的肌肉痛(尤其是大肌群,如大腿、背部等),半數以上伴有頭痛、胃部不適嘔吐、暈眩與寒顫。約在發病4~10天後,始出現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狀,一旦心肺症狀出現,病程可能快速發展至呼吸衰竭與休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盧伯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