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睽違十年,大型投信再募台股基金

時報新聞   2020/01/18 10:11

【時報-台北電】台股基金募集潮可能又回來了。近年積極發展ETF基金的元大投信近期將再募集台股基金,距上一次募集時間1999年,已有20年之久,本月金管會核准其高股息台股基金,成為近十多年來中大型投信募集的第一檔台股基金,據了解,元大金控已總動員所有子公司,全力募集,希望將此檔基金衝出200~500億元的規模。

 據統計,2011到2017年間,因新成立的投信公司必須要配備台股基金,所以路博邁、合庫等投信募集成立台股基金,若扣除新投信因素,老牌中大型投信的台股基金募集潮幾乎在2010年之後就停歇,因此元大投信年初公布獲准募集台股基金的消息,震撼市場,也是元大投信暌違近20年才又開始募集台股基金。

 近年來國內投信業者在各類台股基金商品已臻完備、且市場已飽和的情況下,除併購成立的新投信因規定須有台股基金外,其他投信幾乎都不再募集台股基金,甚至不少台股基金因規模持續萎縮而陸續清算,近年來幾家小投信募集成立的台股基金規模也僅都在3~5億元之間。市場上知名且具影響力的基金,幾乎均由大型投信因長期績效穩健才有較高能見度。

 元大投信評估台股走出史上最長萬點行情,體質已和過去不同,競爭力與殖利率吸引外資,因此建議看待台股的眼光應從衝刺資本利得,轉向專注穩健經營,與股東分享利潤的企業,也因此推出高股息台股基金且有配息級別,希望再度打響主動型基金在市場的名號。

 在金控強力動員下,元大投信去年底募集的5G ETF基金,創下史上非債類ETF基金新紀錄,短短兩周就吸金近百億元,據悉,這次將在3月展開募集的高股息台股基金更「來勢洶洶」,元大金控主導各子公司通路都須高度配合,內部傳出的目標至少200億元,更有傳出以500億元的高標準自許為終極目標,且已經下令整個金控都要一起動起來挑戰這超級任務。(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欣文/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