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股市》特斯拉轉向無鈷電池,類股飆

時報新聞   2020/02/20 08:40

【時報-台北電】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近日傳出正與電動車電池龍頭寧德時代接洽,將在陸製特斯拉汽車上使用寧德時代的無鈷電池「磷酸鋰鐵(LFP)電池」,協商已進入尾聲。受此消息影響,A股LFP概念股掀起漲停潮,但寧德時代漲多回檔,鈷原料股則重跌。

 A股LFP概念股19日有多檔個股漲停,包括LFP正極材料商德方納米、寧德時代的供應商天賜材料,以及合縱科技等多支個股。寧德時代19日開高走低,早盤一度大漲逾4%,最終收報人民幣(下同)153.2元,下跌2.18%,不過過去一年已累計大漲84.2%。鈷原料類股重挫,寒銳鈷業、華友鈷業、洛陽鉬業19日均跌停。

 路透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表示,若LFP電池獲得採用,將是特斯拉首度在產品線中使用此類電池。

 一名直接涉入此事的消息人士指出,特斯拉與寧德時代洽談LFP電池供應事宜,歷時逾一年,而此類電池成本將比現有電池低「兩位數百分比」。

 電動車充電一次能行駛多遠距離取決於電池的能量密度。報導稱,電動車製造商通常在乘用車上裝置鎳鈷鋁電池(NCA)或鎳錳鈷電池(NMC)等含鈷電池,因為此類電池的能量密度更高,續航力較佳。知情人士指出,寧德時代為提高LFP電池的能量密度與安全性,一直在研究CTP電池封裝技術。

 新浪財經報導援引國君證券分析師表示,CTP電池包的本質為LFP電池,但由於不含鈷,與含鈷電池相比,成本更低。

 目前市售無鈷電池價格為每瓦時(Wh)0.65元,低於含鈷電池的0.85元,CTP技術有助於動力電池價格下降。

 在大陸整體電動車銷量下滑之際,特斯拉正試圖降低生產成本。中汽協2月13日發布報告稱,2020年1月,大陸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分別為4萬輛、4.4萬輛,分別年減55.4%、年減54.4%。

 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Elon Musk)於2018年6月中旬在Twitter發文表示,旗下車用電池的鈷用量已不到3%,預計次世代電池的鈷使用量會削減至「幾乎為零」。但知情人士近日指出,特斯拉還不打算停止使用現有的鎳鈷鋁電池。(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蘇崇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