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人行幫牽線,成立方正集團重組工作組

時報新聞   2020/02/20 08:43

【時報-台北電】大陸規模最大的高校綜合企業方正集團,自2019年12月爆發財務危機後,終將出現解決轉機。據悉,中國人民銀行已牽頭組成工作組,將由方正集團債權人北京銀行負責重組事宜。

 方正集團是北京大學於1986年投資創辦的大型國有控股企業集團。

 截至2018年底,方正集團總資產達人民幣(下同)3,606億元,旗下擁有北大資源、方正科技、中國高科、方正控股、方正證券、北大醫藥等6家上市公司,也是大陸規模最大的高校企業。

 上海證券報報導,方正集團18日晚間在上交所公告稱: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送達的通知,北京銀行以方正集團未能清償到期債務,但具有重整價值為由,申請法院對發行人進行重整。

 值得注意的是,人行從2019年底就已經牽頭各方,致力解決方正集團的財務危機。

 並會同大陸教育部、相關地方政府、各級金融管理部門成立工作組,一同找出改革重組之路。

 人行之所以會參與方正的重組,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主要是方正集團資產規模較大,債權人裡有多家金融機構,若是出現無法償債的風險,不僅實體企業受到影響,也會波及金融機構和金融市場。

 報導分析,近兩年大陸官方著重防控化解金融風險,人行也先後牽頭參與多家金融機構的改革重組。

 2019年5月,人行就主導包商銀行的重組方案,推動其市場化改革,避免引起金融市場動盪。

 2019年12月2日,方正集團無法如期支付超短期融資券的本息資金,首度出現債務違約。消息公佈後,聯合資信立刻將方正集團長期信用等級由AAA下調至A,評級展望為負面。(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