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體壇風雲》最後一舞 超級英雄完美謝幕

時報新聞   2020/05/26 07:37

【時報-台北電】敘述NBA飛人喬丹與公牛王朝的運動紀錄片《最後一舞》10集播畢,每集首映全美都有超過500萬人次收看,破了《ESPN》與《Netflix》所有收視紀錄。就拿近年最賣座的電影《復仇者聯盟》來比較,打造一系列好電影的必要元素,《最後一舞》都不缺。

 有反派 冠軍總管扮黑臉

 好的英雄電影必須要有夠強的反派,比如《復仇者聯盟》的薩諾斯,而在《最後一舞》中的超級反派,則是一手打造公牛王朝的總管克勞斯。第1集就點出克勞斯是要重建球隊、注定公牛王朝將在1997-98賽季結束後解體的黑手,激發出各個要角賣力演繹《最後一舞》,尋求完美的下台背影。

 

 一如薩諾斯有著極具說服力的理念,只是與主角對立而成為反派,克勞斯也不是壞人,甚至還是公牛王朝的重要功臣,不過作為總管遲早得面臨重建課題,不免與一干要角有所衝突。而透過大反派與過程中阻礙喬丹與公牛王朝的眾多小反派,讓《最後一舞》有了電影般的正邪衝突張力。

 巧造神 暴露喬神暗黑面

 《最後一舞》的主角當然是「籃球之神」喬丹,卻非一部只是吹捧喬神的作品。當然,喬丹在片中依然是神一般的存在,但他因好勝而嗜賭,好強到連練習都用垃圾話修理隊友、形同霸凌的「暴君」舉動,以及作為指標性的非裔運動員,在參議員選舉卻不願公開支持非裔候選人等爭議,也一一呈現在電影當中。

 其實在現在的英雄電影中,有缺陷的主角往往讓觀眾感覺更為真實、心路歷程也更有說服力。就像《復仇者聯盟》最主要的領導者「鋼鐵人」史塔克,也是個缺點一堆、很難相處的花花公子,卻非常受到影迷的愛戴。

 搞穿梭 堪媲美漫威宇宙

 好的電影要深植人心,必須讓觀眾看到主角們在過程中的成長。公牛從萬年爛隊變成8年內兩度3連霸的霸主,成長是必然的,關鍵是如何在電影呈現。而導演賀希爾說故事、搞穿梭的功力,直可媲美漫威影業揉合「漫威宇宙」的本領。

 《最後一舞》的時空背景為1997-98賽季,賀希爾運用穿梭手法,從前4集帶出四大要角喬丹、皮朋、羅德曼、教頭傑克生的成長背景與入隊時空,把公牛王朝肇建的篳路藍縷、第1次三連霸的回憶時間序,與1997-98賽季的脈動相繫,令人大呼過癮。

 有洋蔥 鋪陳配角出頭天

 《復仇者聯盟》的成功之處,絕不只是詮釋好鋼鐵人,還有眾多「綠葉」角色,《最後一舞》亦然。比如後來成為冠軍教練,但球員時期不算A咖的白人射手科爾,前幾集他的最大爆點不過是訓練時曾被喬丹的挑釁激到出手打架,第9集卻被導演以等同四大要角的手法來呈現,也是本片的細膩巧思。

 原來科爾1984年念大學時,在黎巴嫩貝魯特美國學校擔任校長的父親遭槍殺,這點和父親被劫車槍殺的喬丹,有了相似背景的聯繫。電影就此帶出1997年總冠軍戰G6,喬丹助攻科爾完成中距離跳投絕殺的經典合作,以及他在1998年東區冠軍戰G7對溜馬的關鍵神射。

 埋彩蛋 爆料添意外驚奇

 《復仇者聯盟》上映前的最大樂趣,莫過於猜測哪些角色會死等劇情。《最後一舞》畢竟是紀錄片,結局大家都知道了,但導演透過角色訪談「爆料」當時不為人知的祕辛,讓紀錄片也能有意外驚奇,如同影迷最愛的電影「彩蛋」一樣。

 1997年總冠軍戰G5,罹患流感的喬丹抱病砍進致勝三分球後,無力攤在皮朋懷裡,堪稱經典一幕,這次喬丹竟在片中爆料,當年自己是在鹽湖城叫外送披薩被下毒!最後,傑克生與子弟兵結束《最後一舞》的道別儀式,感人程度不輸《復仇者聯盟》的鋼鐵人告別式,更是本片隱藏的終極彩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