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中捷土地聯合開發傳認養?交通局長:謠傳

時報新聞   2020/05/29 15:21

【時報-台中電】台中捷運綠線年底將通車,但捷運車站聯合開發與火車站車專用區招商緩慢,市議員李中29日暴料傳出車站招商不利,將改企業認養,而且只要六萬元,如果交通局長無法保證在其任內將捷運車站聯開招商出去,請回學校教書去,不然會害市長盧秀燕。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認養是謠傳,已繼續擴大招商。

李中指出,捷運車站與火車站區等地是人潮集聚之處,企業對於合作開發原本有高度意願,例如捷運G9-1站旁的新光人壽原本預計投入150億興建地上37樓的商業建築,但因為交通局站體的招商條件不優讓企業卻步不前、招商遙遙無期,然而場站的興建成本卻已從原先的16億上升到17.8億,未來若繼續拖下去,當初與交通局合作的廠商已動念要退股。

如果招商條件不佳,交通局就要盡速修改條件提高誘因,而不是一拖就半年,讓參與聯合開發的廠商是心急如焚。另外,不管是捷運G9-1 & G9-2車站或者火車站專區,都看不到交通局的建設願景,只見到單純的車站站體設計。

李中說,交通局如果有願景,除了思考讓捷運G9-1和G9-2車站成為雙子星大樓,也可以考慮將文心路與台灣大道口交會的地下空間開闢為地下商場,並沿著台灣大道一路串連到大遠百、新光三越,成為臺中首創的地下商店街;火車站兩塊車專用地不要只做單純的轉運站,要充分利用600%的容積率整合為大商業區,帶動中區與舊城區發展。

市議員陳政顯也說,重大工程即將動了,但招商引資卻拿不出辦法,聯合開發花這麼多錢,廠商不來投資,如何排除障礙,找到適當投資人,尋找投資人不來投標的原因,增高投資原因,也進一步詢問,搭捷運是騎腳踏車或摩托車多?應鼓勵大家搭公車來搭捷運。

交通局長葉昭甫強調,捷運土地開發以招商進行,並沒有對外徵求企業認養的規畫,現有6處土地共構基地需進行開發招商,正積極辦理中,期盼加速迎接軌道經濟新時代。

葉昭甫表示,捷運綠線目前有四維國小、文心崇德、文心櫻花、市政府2處、南屯站合計6處土地共構基地,需辦理開發招商,其中捷運市政府站兩塊共構基地已於去年7月11日正式公告徵求投資人,可惜因為整體經濟大環境波動、基地投資規模較大等因素,未能順利徵得投資人,交通局內部現正理整市場意見進行方案檢討,將視時機再次推出。

交通局表示,另其餘四處基地因規模較小,市場定位與市政府站不同,目前已於3月27日推出文心崇德站、文心櫻花站兩案,並於5月4日召開線上視訊招商說明會,此案招商等標期至8月26日,等標期滿後將接續辦理資格審查作業,如順利徵得投資人,預計於2021年2月進行簽約作業;至於四維國小站、南屯站則視市場反應滾動檢討,找適當時機接續推出。

交通局表示,將持續推動捷運土地開發場站的招商作業,但並沒有對外徵求企業認養的規劃。

葉昭甫強調,台中除了捷運綠線穩定朝通車之日邁進外,捷運藍線也已啟動綜合規畫,雙十路網指日可待,配合未來的捷運橘線與綠線延伸線,台中軌道經濟新時代即將來臨,相信捷運土地開發未來絕對是前景可期。

對議員關切台中捷運綠線土地開發招商情形,是否有認養規畫?葉昭甫強調,目前捷運土地開發以招商進行,並沒有對外徵求企業認養的規畫,現有6處土地共構基地需進行開發招商,正積極辦理中,期盼加速迎接軌道經濟新時代。(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盧金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