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重啟2、3號機?盧秀燕:震驚!籲台電、中火饒過台中人

時報新聞   2020/06/02 10:48

【時報-台北電】中央才說「今年沒有缺電危機」,但卻要強硬啟用中火第2號及第3號機組,引發地方反彈;台中市長盧秀燕2日在市政會議表示,深表震驚和遺憾,中火長期以來汙中部地區的空氣,讓中部人用肺發電,「拜託台電跟中火饒過中部人饒過台中人,給我們好空氣!」

台電剛在5月22日召開股東常會時表示,到明年夏天都供電無虞,台灣近期也不缺電,目前毫無理由重啟中火第2號及第3號機組,但台電卻又以大修與停機維護的機組,已經按照計畫陸續歸隊因應用電尖峰。

台中電廠以因應地方民意代表及在地鄉親的訴求,今天上午10點在龍井區麗水里福順宮餐廳前籃球場舉行說明會,國民黨團昨天站到第一線抨擊「中火排空汙,民眾不背書」。

盧秀燕上午在市政會議表示,對中火如違法啟動第2號及第3號機組,獲悉對於這樣的消息,我們深表震驚和遺憾,中火長期以來汙染中部地區的空氣,讓中部人用肺發電。

她強調,好不容易。去年台中市才根據已經實施4、5年的《台中市生煤自治管制條例》,關掉2號與3號機組,讓中火達到減煤,以關掉機組以及減煤的措施的確展現成果。

盧秀燕說,大家可以看到,今年4月份因為中火減煤,台中的空品不良日大為減少、連鄰近的南投縣空品不良、天數也大為降低,「我們非常珍惜這樣的一個成果」。

但今年在五月台電的股東會上,台電董事長才一再的保證「今年夏天備轉容量可望綠到底,今年一整年用電沒有問題」,盧秀燕指出,當空品改良有成之際,台電也認為,他們的備載容量可以綠到底沒有問題的時候,這時候台電卻要強硬的重啟中火的2號3號機組。

「我們不明白為什麼,只能拜託台電跟中火饒過中部人、饒過台中人,給我們好空氣!」盧秀燕為了台中空氣品質力抗中火,中火如違法強行開啟,台中市府也提出因應措施。

針對台電指夏季用電若成長超乎預期或有大型機組事故發生,不排除讓停機近半年的2、3號機回歸一事,環保局表示,中火第2號及第3號機組的操作許可證已廢止,在重新取得許可證前,依法不得啟動運轉。

環保局強調,台電在5月22日召開股東常會時表示,到明年夏天都供電無虞,台灣近期也不缺電,目前毫無理由重啟中火第2號及第3號機組。如中火違法啟動第2號及第3號機組,市府將依法命其停工,若中火仍違法運作,則依《空汙法》函送偵辦,要求台電遵守法律規定。(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盧金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