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美對33家陸機構制裁 5日生效

時報新聞   2020/06/05 08:42

【時報-台北電】33家日前遭美國指控侵犯新疆維吾爾族人權、支持解放軍採購的中國機構,5日被美國商務部正式列入實體清單進行貿易制裁。在當前中美因「港版國安法」等議題對立的情況下,該措施將使雙方摩擦進一步升級。

 路透報導,美國商務部美東時間3日宣布,對33家中國機構的制裁將在5日生效,這些被列入實體清單的機構,將無法採購美國產品、零件和服務,除非另外申請許可並通過審核。

 美國商務部在5月22日宣布,因涉及利用高科技監控拘捕、勞役新疆維吾爾族,將包括中國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等9家機構列入實體清單,同日還公告,因協助解放軍製造大規模殺傷武器危及美國國安,將資安巨頭奇虎360等24家機構列入實體清單。

 由於美國已有半年未新增中國機構列入實體清單,故外界認為美國此次制裁也是其反對實施「港版國安法」的表態。不過,中國無視美國的制裁警告,全國人大28日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決定草案,堅定推進該法實施,故此次美國也加速回擊,將這些包含大陸公家機關、產業巨頭、科研重鎮的龐大實體正式列入黑名單。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實體清單原本就是制裁陸企的有利工具,而川普政府上任以來該更是積極利用該清單完成制裁與戰略目標,包括2019年5月將華為列入清單,震撼全球5G、資通訊供應鏈。

 近幾次美國制裁的中國實體的類別發生變化,從軍工、通訊逐漸轉移至雲端、AI圖像辨識等領域,如此次便有雲從科技、東方網力、深網視界、達闥科技等企業被列入,加上2019年10月美國上一批制裁的中國實體也包括商湯科技、曠視科技、依圖科技、科大訊飛等,可說當前中國明星AI圖像辨識、語音交互的企業都被列入清單。

 此次清單上還包含不少上市公司,例如奇虎360與其關聯企業就被列入,公司4日股價全日低迷收跌1.88%報人民幣(下同)17.76元。其他被列入的上市公司4日多走低,烽火集團下的烽火通信跌1.36%報29.84元。另一家上市公司東方網力跌幅更甚,收跌5.63%報4.19元。不過華孚時尚則是漲1.31%報6.17元,其子公司阿克蘇華孚色紡有限公司是被美國制裁的實體之一。(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