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持股22.53% 中美晶成宏捷科第1大法人股東

時報新聞   2020/08/06 16:40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太陽能矽晶圓廠中美晶(5483)與砷化鎵廠宏捷科(8086)今天下午共同在櫃買中心舉行記者會,說明停牌原因!中美晶宣布入股宏捷科,成為宏捷科第1大法人股東。宏捷科今董事會通過,將發行私募普通股45000仟股,私募價格每股為77.7元,募資總額34.965億元。中美晶今天董事會亦通過,決議參與宏捷科私募現增案普通股,預計持有增資後股權22.53%,成為大股東。

中美晶子公司環球晶(6488)今年7月27日才宣布與交通大學正式簽約,共同合作成立「化合物半導體研究中心」,攜手研發第3代半導體材料,主要就是針對碳化矽(SiC)和氮化鎵進行技術開發,希望能加速建立台灣化合物半導體產業鏈。

推動中美晶入股宏捷科的背後推手就是中美晶名譽董事長盧明光,盧明光認為碳化矽和氮化鎵是非常具發展前景的半導體材料,在下一波產業5G、電動車等高功率發電、高頻率運用上是最關鍵的要素。世界各國都視碳化矽為國家戰略發展原料及技術,是重要的「戰略物資」,盧明光也呼籲政府,將第3代半導體發展列為國家科技政策,全力發展。

宏捷科在氮化鎵(GaN)具有一定地位,宏捷科7月營收2.81億元、月減1.2%,主要是手機市場微幅衰退,使得營收無法續創新高,不過,宏捷科今年的擴產計畫仍如期進行,預計新廠產能第4季中開出,目前月產能1.1萬-1.2萬片,預期年底可達1.5萬片。

中美晶集團以中美晶為控股公司,轉投資環球晶、兆遠(4944)及朋程(8255)等公司,主攻矽晶圓及車用電子領域,宏捷科則主攻砷化鎵晶圓代工,除PA之外,亦跨入車用及VCSEL領域。

氮化鎵能在高溫、高電壓環境運作,主要優勢在於高頻率元件。進入5G世代,對高頻率、高功率元件需求成長,市場對氮化鎵關注度直升,而最上游碳化矽(SiC)基板則被專家視為台灣5G供應鏈最後且關鍵的一塊拼圖。

碳化矽與氮化鎵同屬於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碳化矽在電壓600V及以上的高功率領域中具優勢,目前應用於新能源汽車與風力等產業。據研調單位報告,碳化矽電力電子器件市場至2023年將成長至14億美元。氮化鎵須長在碳化矽基板上,但目前碳化矽材料卻由Cree(科銳)等壟斷,包括美、德、日等國視碳化矽為戰略物資,由國家管制出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