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股元月月線連四紅,美中關係進入新局將牽動外資態度取向

國際股市   2021/02/01

拜登政府將對前總統川普實施的所有國家安全政策進行審查,包括2020年1月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將是重新考驗中美新關係的時候,與此同時,陸股開春以來走的十分吃力,滬股元月月線小漲約0.3%,締造連四紅佳績,但漲幅明顯大幅降溫。

官方和財新製造業採購經人指數(PMI)雙雙表現不及預期,反映中國經濟復甦持續,但速度持續放緩同時,連續兩天急殺滬股週一在無力衝破3500點的情況下,上半場報3486.46點,小漲3.39點或0.10%,前兩個交易日急吐2.24%。元月月線漲0.29%,前三個月大漲了約7.8%,1月25日觸及的3637.10點為2015年12月23日以來的61個月新高。

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上週五表示,拜登政府將對前總統川普實施的所有國家安全政策進行審查,包括2020年1月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當被問及拜登總統是否認為這項協議仍然有效時,普薩基在白宮的一次簡報會上表示,「上屆政府實施的所有舉措都在審查中,因為這關係到我們的國家安全政策,所以我不會假設事情會取得進展。拜登政府專注於以強勢立場處理美中關係,這意味著,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就將如何與中國合作進行協調和溝通。」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Chad Bown元月發布最新分析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對美國商品的購買規模比中國在貿易協議中承諾的少42%。

中信證券表示,中國人民銀行(人行或央行)對流動性的短期調節不等於全面轉向,人行的短期流動性調節不等於貨幣政策全面轉向,其主要考量在於提高流動性波動預期,抑制債市加槓桿。考慮國內散點疫情帶來的經濟壓力、人民幣的升值壓力、以及春節臨近的流動性需求,多元因素約束下,第一季貨幣政策不具備全面轉向的條件。預計春節前央行將淨投放人民幣1.7兆元(下同),流動性環境回歸合理充裕水準,快速改善市場預期。同時,海外流動性寬鬆的環境不變,美國聯準會(Fed)至少在上半年不會停止擴表。其次,市場流動性依然充裕,公募權益產品新發1月達到新高3189億元後,預計2月募集規模也將超2000億元,機構端待入市資金規模達到歷史高位。投機性抱團瓦解後,市場進入估值與基本面的校準期;資金流入將更加平穩,市場進入資金驅動的慢漲階段。最後,市場對第一季經濟及1月社融的預期將適度下修,但影響有限;同時,海外市場調整對國內的傳導逐漸趨弱。

另有法人提到,由於外部經濟合作前景明朗,美中博弈處在真空期,預計2021年上半年,特別是1、2月,歐美日三地央行擴表規模依然很高。法人認為,中國經濟持續復甦、且企業業績優於預期,看好陸股後市,建議投資人在2021年可以持續加碼中國A股基金。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