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外資大賣+摩台期下架 台股尾盤 爆量急殺

時報新聞   2020/10/31 09:52

【時報-台北電】台股難逃美國大選魔咒,在歐洲疫情反撲,盤中美股電子盤急挫下,日韓股市跌幅擴大,法人避險賣壓出籠,最後一筆交易爆出238億大量,終場加權指數大跌116.57點收在12,546.34點,月線連三黑且多次挑戰萬三無功而返,台股持續高檔震盪盤整待變。

 三大法人30日賣超273.16億元,其中外資連六賣,單日賣超高達222.11億元,累計今年來賣超台股已達7,049.26億元。值得注意的是,融資券餘額雙雙自今年高點拉回,融資及融券餘額29日一度觸及今年高峰1,577億元與92.23萬張後,30日分別大減10.03億與1.98萬張,多空皆退守。此外,10月成交量3.4兆元較九4.4兆持續量縮,顯示投資人在美國大選前,多以打帶跑操作為主,觀望氣氛濃厚。

 另一個影響因子是新加坡掛牌的摩台期29日結算後下架,30日起法人避險交易改以美元計價的港摩台及富台期,以及新台幣計價的台指期,部分追蹤指數的基金因此進行成分股調整,也加重昨日台股的跌勢。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歐美疫情快速升溫,美國10月中旬以來,新冠肺炎新增確診人數節節走高,另法國更再次封城,疫情反撲形成經濟復甦隱憂;加上美國大選在即,投資人避險情緒升溫,選後若候選人得票率接近,投資人也擔心是否會重蹈2000年小布希與高爾的驗票之爭,諸多因素拖累歐、美、亞股及台股走跌。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對未來台股盤勢傾向樂觀,認為若遇股市大跌是最好的進場買點,主要理由是台股進入企業財報公布旺季,上市櫃公司第三季數字普遍優於預期;而美國基本面也慢慢轉好,第三季GDP讓人驚豔;此外,金融市場對疫情承受能力愈來愈高,他預估美國總統大選前,會是股價最後的壓縮整理期。

 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祿民則指出,短線上可觀察台積電、聯電、聯發科及台達電是否回穩向上,這四大電子權值股將是美國政治利空趕底指標。此外,加權指數跌破季線後如未能快速站回,大盤整理時間將延長,短線上指數將回測12,200~12,500點區間。(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