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十四五促消費 鎖定住房汽車

時報新聞   2020/10/31 10:55

【時報-台北電】中共第19屆五中全會29日通過「十四五規劃」與「2035遠景目標」的建議,將在未來5至15年推動經濟、科技、綜合國力大幅躍升。大陸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吉吉)表示,「十四五」(2021~2025)時期要全面促進消費,推進線上線下消費融合發展,並點名汽車和住房兩大領域。

 中共第19屆五中全會29日閉幕後,中共中央30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多個部委官員出席。

 對於建議中提到,要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中共中央財經委副主任韓文秀指出,大陸建構新發展格局,首先堅持把擴大內需做為戰略基點,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同時深入參與國際經濟循環,未來大陸在外貿進口和出口、利用外資、對外投資規模都將持續擴大。韓文秀強調:「這是長期戰略,不是權宜之計。」

 寧吉(吉吉)指出,「十四五」時期,大陸將全面推進消費,同時促進消費向綠色、健康、安全發展,鼓勵消費新模式新業態發展。促進汽車等消費品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並推進住房消費健康發展。大陸還要發展無接觸交易服務,促進線上線下消費融合發展,開拓城鄉消費市場,擴大節假日消費。

 寧吉(吉吉)指出,2019年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人民幣(下同)41.2兆元,增長8.0%,對GDP增長貢獻率57.8%。其中,線上零售額為10.6兆元,占總消費額25.7%,年增高達16.5%,金額較2015年增長1.74倍。2020年因疫情影響,線上銷售更趁勢提升。

 另一方面,針對科技自主創新部份,大陸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今後要堅持科技創新與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科技攻關和應急攻關的體系化能力,統籌布局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建構系統、完備、高效的國家科技創新體系。

 分析人士認為,「十四五規劃」淡化了經濟增速目標,強化品質和效益在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性,未來供給側改革的重心是制度性、體制性因素。同時,創新依然是未來5年不變的主旋律,預料大陸政府將向「卡脖子」的科技領域傾注大量資源。(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