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能源業慘兮兮 今年狂裁40萬人

時報新聞   2020/10/31 16:30

【時報-台北電】全球石油與天然氣公司今年來宣布裁員數逾40萬人,其中美國是裁員重災區,因國際能源需求可能持續疲弱,業者為生存而不斷裁員來降低財務負擔。

 繼雪弗龍計劃大裁員25%,和荷蘭皇家殼牌要裁員約一成後,艾克森美孚也宣布將全球裁員約1.4萬人,相當於員工總數15%。

 據能源研究機構Rystad能源資料,今年來全球能源業裁員數逾40萬人。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其中能源、旅遊與飯店等產業受傷最重。

 油價走低令能源業飽受獲利下滑之苦,在美國頁岩油產量增加而拖累油價,和投資人施壓要業者改善利潤等壓力下,迫使業界必須更大規模削減成本。

 金融服務公司Raymond James分析師摩爾伽諾夫(Pavel Molchanov)指出,業界要大幅縮減成本就無法不裁員。

 疫情在春季大爆發,各國採取封鎖措施來抗疫,結果令全球燃料需求銳減逾三分之一。即使其後需求回升,但在主要國家再次封鎖來抑制疫情下,需求仍無法跟去年相比。

 美國能源部長布羅萊特(Dan Brouillette)說,美國每天石油產量不可能回到2019年頂峰的近1,300萬桶。頁岩油業受疫情重創,業者為削減成本而選擇裁員和縮減投資。

 國際能源總署(IEA)認為若疫情持續下去,全球每天能源需求可能因此減少逾400萬桶。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秘書長巴金多(Mohammad Barkindo)擔心石油需求低於預期讓主要產油國必須繼續減產。

 將大裁員25%的加拿大油商Cenovus認為,油價若維持每桶30美元到40美元區間,許多油商根本撐不到產業復甦的一天。

 石油企業除了削減成本來撐下去外,像英國石油最近把探勘團隊人員裁撤約一半,就是為了把營運方向轉往再生能源業發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