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北京收緊香港自治權等利空連擊, 恆生指數週線重挫1,664.52點或5.43%

國際股市   2021/03/02

從北京擬再下重手收緊香港自治權,再到印花稅調高,以及來自外圍市場,由美債殖利率飆高引發的全球股市下挫壓力,上週港股遭逢接連利空狙擊,慘摔重跌。

恆生指數挫跌1,664.52點或5.43%,報28,980.21點。恆生國企指數暴跌859.56點或7.1%,報11,247.21點。恆生科技指數慘挫3,813.19點或14.34%,連兩週收黑,報22,770.1點。

恆指類股漲跌互見,公用事業領漲2.41%,工商業領跌4.25%。

上週第一個利空是北京收緊香港自治權的意向。上週一中國港澳辦主任夏寶隆拋出「愛國者治港」,表達了北京修改香港選制的打算,引發當天港股下挫。

週三在預算報告當天,港府更是悍然大幅調高股票交易的印花稅三成之多,尤其這是1993年以來的首度調升,大量中國南向資金因此外逃回流至大陸,該日恆指創逾五年最大單日跌幅。

最後一項但影響也非常巨大的利空,是美債殖利率飆高。週四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升破1.6%,從美國科技股開始,全球股市為之震動。港股在週五再度重摔,並同樣為科技股領跌。

科技股通常擁有高估值,成為這波殖利率走高的受害者之一。隨著殖利率高攀,投資人會把資金轉往有較高殖利率的資產,因此對成長股有負面影響。

看向個股,印花稅調高衝擊到香港股市的交易量,這件消息也令管理恆指交易的港交所備受打擊,股價週線暴跌12.96%,為藍籌最慘。科技板塊受到高殖利率衝擊也很慘,多檔重磅網科股受挫,阿里巴巴挫6.38%,美團跌8.35%,小米重摔11.03%。消費股也不好受,百威亞太跌12.29%,蒙牛乳業挫9.08%。

反之,中國部分城市展開土地交易和競標方式的集中化改革,帶動了中資地產股。華潤置地、中國海外發展就分別漲8.04%和4.17%。澳門政府對原先中國疫情高風險城市遊客解除隔離規定,則支撐了當地賭場業者股價,銀河娛樂就週線仍上揚3.72%。

本週港股情形仍不確定性居多,2月28日的47名香港民主派人士遭起訴顛覆罪名,引發近千名民眾自發性示威,令當地隱藏的政府與人民間緊張關係再度浮上檯面。

另外,週一中海油仍為紐約證交所強令下市,也凸顯美中關係依然緊繃,並未因拜登上台而有明顯改善。美國同時也力求組建「去中」供應鏈,對於中國企業的晶片出口管制也未見鬆綁,貿易戰、科技戰等競爭仍會持續,且恐會更趨激烈。

再者,中國人民銀行正逐步收緊資金供給,施行貨幣正常化,加以印花稅的調高在即,對於極度仰賴中國投資人資金的香港股市,也十分不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