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艾睿遭限令 大聯大迎轉單財

時報新聞   2020/12/01 07:31

【時報-台北電】全球半導體通路龍頭艾睿亞太(Arrow Asia)遭美國列入新一波軍事最終用戶(MEU)管制清單,外界揣測台灣通路雙雄大聯大(3702)及文曄(3036)有望大啖轉單商機,大聯大財務長暨發言人袁興文30日表示,公司持續關注後續發展,若供應鏈有需要都很樂意配合。

 大聯大30日召開線上法說會,因電子業備料步入高峰,法人預估,大聯大第四季受季節性因素影響,營運將比第三季略為減緩,但年增率維持雙位數成長的機會仍大,在疫情轉變生活型態的變化下,2021年上半年產業透明度仍佳。

 根據過去三年第四季獲利與第三季獲利來看,法人樂觀預期第四季每股盈餘應可穩定站在1元之上,全年獲利將有機會挑戰2018年的4.22元,再創近年新高。

 大聯大副總經理林春杰認為,整體半導體供給持續短缺,加上廣泛用於各項電子產品的8吋晶圓因中芯產能受限,且主要供應商也沒有擴充產能,導致缺貨情況嚴重,2021年能否舒緩還要觀察。然整體來看,資料中心跟伺服器第四季已逐步趨於飽和,反觀5G手機、車用電子等產品線,待疫情恢復或結束後,報復性反彈力度或可期待,2021年展望相對審慎樂觀。

 大聯大斥資55億元左右的南港新總部已順利落成,11月正式啟用,林春杰指出,這是大聯大合署辦公的最後一站,也是在台灣第一次將各部門整合到同一棟大樓內,期望能夠提升公司內部生產力與效率。該總部為大聯大自有資產,若僅計算建築物本身,未來每年折舊金額約在1億元上下。

 大聯大今年前十個月營收突破5千億元大關,較去年同期成長16.45%,其中第三季受惠遠端商機帶動的相關商務需求維持高檔不墜,以及新增5G、CPU兩條產品線,儘管平均毛利率較低,仍帶動營收規模快速成長,在營業費用成功控制在相同水準下,第三季營收、獲利雙創歷史新高,成功推升前三季營業淨利達75.24億元,稅後盈餘60.36億元,年增27.9%,每股盈餘3.53元。

 此外,大聯大第三季現金流量也扭轉上半年淨流出的態勢,單季淨流入202.1億元,並在下游需求強勁、上游供給有限下,庫存周轉天數降至35天,直逼2016年的歷史低水平位置;另外投資活動上已完成台驊15%左右的股權收購,預計後續能帶來相當的股息收入。(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柯宗沅/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