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數據導引美股持續升息?股市不確定因素大增

總經評論   2006/08/07

5月上旬全球股市結束自3月底以來的強勁漲勢,轉為迅速下跌,主要是受到全球主要國家掀起升息風,導致5月10日以來,全球股市哀鴻遍野;不但歐美股市紛紛下探年線,日經指數跌破14,500點,新興市場也難以倖免,印度也失守萬點關卡。

5月10日美國升息1碼後,聯準會已釋出房屋市場逐漸降溫,以及利率上升與能源價格上漲的延遲效應下,經濟成長速度已經逐漸降溫;但是也警覺到通膨的威脅正在上升。而受到美國與伊朗之間的關係緊張令國際原油價格居高不下,因此聯準會於6月底進行第17度升息,也讓已經顯露疲態的美國經濟進一步減緩成長的速度。由於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的升息動作將趨緩,因此自6月初以來,全球股市陸續展開反彈走勢。

雖然柏南克在7月19日國會的聽證會中指出通貨膨脹的風險仍然存在,央行對上升的物價感到擔憂。他同時表示,經濟可能減緩,將有助降低通貨膨脹的壓力。市場普遍解讀為Fed在壓低通貨膨脹方面,將會具有耐心,降低了市場對升息的疑慮。不過,根據最新公佈的美國6月份消費支出成長0.4%,創下今年以來最小成長率,而7月份供應商協會製造業投入物價指數由6月76.5竄升至78.5,遠超過市場預期之75.3。由於消費支出以及製造業數據顯示通膨成長超過市場預期,引爆投資人對下個禮拜8月8日聯準會是否再度升息的憂懼。

此外,颶風查理士在亞特蘭大海域形成,正式開啟今年度為期2個月的颶風季節,此颶風朝向墨西哥灣岸直撲而來,按往例國際油價聞聲走高。每年8月份以及9月份為美國最容易遭遇颶風襲擊之季節,去年兩度颶風造成美國大傷害記憶猶新,雖然並非每次颶風都會遭致嚴重後果,但油價都會先行反應最糟糕狀態。

因現有的經濟數據顯示美國成長動力已經減緩,另一方面通膨物價壓力卻持續上升,陷聯準會決策官員於困境,這也是金融市場最憂心之處,究竟要顧通膨還是要顧成長,現在似乎有兩頭落空的風險,因此在利率決策會議之前,股市恐怕將陷入震盪的格局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