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花蓮鬧血荒存量剩4天 民眾不畏寒風踴躍捐血

時報新聞   2021/01/17 14:49

【時報-台北電】農曆春節前後容易發生血源短絀狀況,加上近日天氣寒冷,感冒民眾多,捐血人數大幅減少,各地紛紛傳出血庫存量不足,其中花蓮平均存量僅剩4天,且以O型血最缺;不少民眾得知缺血消息,不畏凜冽寒風,也要前往捐血。花蓮捐血站感謝民眾熱心,不過仍希望大家能踴躍捐血,以備年假期間醫療用血量。

花蓮捐血站結合花蓮市國聯巡守隊,今天早上在花蓮市明禮國小附設幼兒園前舉辦「110年花蓮地區捐血月」愛心公益捐血活動;冷氣團來襲,不少民眾不畏天氣寒冷及強風,仍排隊等待捐血人員叫號捐血。坐在等候區等待捐血李姓民眾說,自己是第一次捐血,剛好最近看到花蓮因寒流來襲導致缺血的消息後,想說來捐看看,希望能夠「捐血一袋,幫助他人」。

針對花蓮境內血庫存量狀況,朱令如表示,目前縣內各血型平均庫存僅剩4天,其中又以O型最缺,不到4天的量,醫院目前都已有限血措施,緊急狀況才會輸血。至於近期為何血庫存量會不足,朱解釋,冬天因為天氣寒冷,腸胃道出血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較多,加上寒流接續,民眾出門意願降低,連帶捐血意願也銳減,「用血量增加,捐血量降低」,導致庫存不足。

朱令如說,花蓮境內一個月平均約需3500袋的血量,但縣內捐血量僅3000袋,長期以來皆仰賴台北捐血中心支援,然而台北現因血量不足,無法支援花蓮,導致庫存愈來愈低。隨著農曆春節將至,血庫存量至少要維持10天、9000袋才足夠,因此年假前一個月就必須準備足量,目前除了固定在機關團體、學校及部隊募血,也希望民眾近期能踴躍捐血,以儲備年假期間的醫療用血量,讓急需用血病患能安心治療。

此外,花蓮捐血站站長朱令如說,今年捐血月在1月10日至2月10日,主題是「捐血有你、愛不止息」,且台灣血液基金會也製作精美紀念帽贈送捐血民眾;此外,秋冬防專案啟動,所有捐血作業場所皆持續各項防疫措施,做到「捐血安心,用血安全」。(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羅亦(日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