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數學今年超難 高中:打擊老師教學及學生學習

時報新聞   2021/01/23 15:01

【時報-台北電】去年學測數學科太簡單,導致大考中心主任下台,今年則是大轉彎,變得超難。高中校長表示,數學科考太難,對老師教學及學生學習都有不利影響,也是一項打擊。高中老師則要求教育部及大考中心,確定數學科的定位,然後每年考題難易度要維持穩定,不要飄來飄去。

 

 去年學測數學科太簡單,有1.4萬人考滿分,因為鑑別不出考生程度,導致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下台。今年則是剛好顛倒,數學科題目號稱是99課綱實施以來最難的一次,不但考生被考倒,連數學老師都說「我們也不一定每題都能答對」。

 基隆市立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表示,他一向不主張學測數學科考太難,因為如果考很難,學生花了心血讀書,但在得分卻反應不出來,這會讓他們在學習上有很大挫折,最後乾脆放棄讀數學。

 黃致誠說,「鑑別度」不等於「難」,題目可以出得有鑑別度,但不一定是難。他認為,這幾年學測數學科忽易、忽難,會讓高中老師不知怎麼教學才好,而且也影響學生對這一科的學習態度。

 黃致誠要求大考中心,學測數學科要朝建置題庫的方向前進,因為題庫的題目都是經過研發、測試,穩定度比較好掌握,從題庫抽出題目來考,每年才有辦法維持固定的難易度。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台北市萬芳高中老師許麗吉表示,今天上午考完數學科,因為題目比較難,即使北一女考生都哇哇叫,心情大受影響,不知道怎麼面對下午的考試。

 許麗吉說,今年學測數學科題目,根據一些明星高中老師的解析,認為「極具鑑別度」,命題目的應該是想區分出頂尖考生的程度差異。不過很可惜的是,許多題目計算過程很繁瑣,考生抱怨寫不完,也與素養導向命題趨勢相違背。

 許麗吉說,學測數學科到底要出到什麼程度,教育部和大考中心應該定位清楚,並向社會大眾宣告,然後每年出題難易度都要維持穩定,這樣對老師教學及學生學習都有幫助。(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林志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