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獨派批馬未道歉 受難家屬緩頰

時報新聞   2021/02/25 07:50

【時報-台北電】台北市政府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出席周日舉行228紀念活動,遭獨派律師李勝雄批評國民黨未對228事件道歉,馬出席是對受難者的侮辱。馬英九昨天反問「這樣子批評我的依據是什麼?」,並強調他推動平反228工作以來就一直道歉,「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

 台灣國家聯盟已宣布退出協辦228紀念活動,原訂出席的副總統賴清德昨也因「行程調整」,確定取消出席。

 賴清德不去紀念會

 李勝雄日前痛批國民黨是228事件的加害者,馬身為前國民黨主席,多次對蔣介石大加讚譽,要求馬道歉,並對出席紀念會「知難而退」。台灣國家聯盟召集人吳樹民與全體委員也發表聲明揚言退出協辦。

 對李勝雄的說法,馬英九昨天出席台北市228協會舉辦的228事件74周年追思暨座談會時表示,「我覺得這個看法非常奇怪」,他為228盡心盡力將近30年,從訂定補償條例開始,就做了各種各樣的平反工作,「我從來都沒有改變過,我不曉得李律師這樣子批評我的依據是什麼」。

 勿因偏見忽略所為

 馬英九說,從推動228平反工作以來就一直道歉,「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如果有些人帶有偏見,當然會努力去說服,但不要因為有偏見的存在,就忽略他這30年來的努力。

 媒體詢問是否覺得委屈?他說「還好,我習慣了!」至於紀念會是否還會參加?馬英九強調:「我當然會參加,只要有邀請我就會去。」

 台北市228協會名譽理事長廖繼斌昨天在座談會中,秀出歷年來藍綠政府為228所做的平反影片為馬緩頰,強調周日舉行的活動邀請馬英九出席,是出於簡單的善念。

 馬先生沒那麼可惡

 他透露,馬卸任總統後,他曾陪馬連續4年到228紀念碑致意,不過他也幫李勝雄說話,強調1987年228和平促進運動,李勝雄是三大老之一,卻始終不忮不求,這次應是李勝雄誤以為周日活動是台北市政府與台灣國家聯盟共同合辦,才會有如此反應,其實該聯盟與228協會都只是協辦。

 廖繼斌秀出2003年3月17日邀馬英九餐敘談228國家紀念館推動事宜的照片,當中全是大家熟悉的228家屬人物,並強調228家屬喜歡誰或不喜歡誰是憲法自由,但「馬英九先生沒那麼可惡,他還蠻可愛的」。(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