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抗疫後通膨 比特幣飆當心流動風險

時報新聞   2021/03/01 16:51

【時報-台北電】比特幣近日大起大落,更一度衝破5萬8美元的天價,北威論壇指出,市場預期通膨將至,投資人認為比特幣可以對抗通膨,導致比特幣上漲。摩根大通分析師 Nikolaos Panigirtzoglou則警告,比特幣交易缺乏流動性,因此很容易使價格暴漲暴跌。

 北威論壇研究員曾逸凡指出,導致最近美國股市、尤其是高成長科技股重挫的原因之一,就是有關通膨的預期,因為隨著疫苗發放施打及新一波紓困案通過,愈來愈多投資人認為通貨膨脹率將開始上升,近幾年來極低的美國公債殖利率開始上揚,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到2020年2月以來的新高。

 曾逸凡表示,美國聯準會從去年以來採取極寬鬆的利率政策,每個月至少購買總值1200億美元的債券,將利率維持在接近零,除貨幣政策外,國會已在紓困疫情上花費3兆美元,接下來更可能通過1.9兆美元的紓困案,通膨將成為無法避免的後果。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前放空不動產抵押證券的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人麥可貝瑞(Michael Burry)呼籲眾人要為通膨作準備,但比特幣和黃金恐將失去作用,因為而各國政府將極力打壓比特幣。但也有其他投資人認為,比特幣限量的特質,將可以對抗通膨。

 摩根大通報告指出,目前比特幣的市場流動性遠低於黃金或標普500指數,這代表即使是很少的交易量,也能對價格帶來重大影響。一位期貨專家表示,類似情形已經在台灣比特幣交易平台發生過,去年就曾經有交易平台比特幣價格在一分鐘時間內腰斬,主因有用戶以市價賣出數十顆比特幣,數量過於龐大,而買單又沒那麼多,導致價格短時間內大跌。(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許昌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