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美印太處長示警 中國支配世界

時報新聞   2021/03/04 07:50

時報-台北電】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多次稱中國崛起是美國當前戰略競爭中「步步進逼的威脅」(pacing threat)。總統拜登上任後要求國防部成立新的「中國任務小組」,在4個月內提出對中政策的建議。美軍印太司令部情報處處長史達曼﹙Michael Studeman,去年11月曾訪台﹚在首次中國小組視訊會議警告:「我們領略到被中國領導或深受中國影響是什麼滋味。」美國軍方高級領導人還警告,如果中國跳級採用人工智能系統,如使用蜂群無人機攻擊美國海軍,美國可能「在未來幾年失去其軍事技術優勢」。

 

 史達曼去年曾祕密訪台

 海軍少將史達曼表示,鑑於台灣和香港發生的事情,中國為維護自己的主宰地位,建立了一個明確的模式,「中國有一支非常全球化的遠征軍隊,」、「如果中國可能感覺到自己的發展利益受到威脅,你會發現,他們最終會愈來愈頻繁地派出人民解放軍。」

 3個美軍司令部表達警戒

 美國中央司令部同樣警告,中國正試圖強化在中東的影響力。美國南方司令部也對中國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的活動表示擔憂。

 麥馬斯特稱2022後台危險

 史達曼也提到北京施壓台灣,稱中國每天派無人機和執行特種任務飛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讓台灣軍方感受到壓力,透過他們的軍事存在,在台灣周圍建立一個新常態。史達曼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中國的軍事自信心「令人震驚」。此外,美國前國家顧問麥馬斯特向國會提出警告表示,他認為在北京辦完東京奧運和舉辦完中共20大後,2022年後台灣將面臨危險。不過,他認為美國不應該放棄戰略模糊政策,因為目前的6項保證已經足夠。

 美應啟動人工智能抗中

 中國工作小組由15名成員組成,包括來自國防部長辦公室、聯合參謀總部、各軍種、作戰司令部、情報界的代表等。由對中鷹派的雷特納擔任負責人,將對奧斯汀提出建議,包括關鍵優先項目和決策要點。

 此外,科技巨頭聯手為白宮撰寫報告:美國應啟動人工智能武器研究,對抗中國雄心。「美國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報告稱「如果我們的軍隊不配備人工智能系統,並設計超越對手的指導思想,他們將被戰鬥的複雜性擊敗,並陷入癱瘓。」該報告預測,人工智能將徹底改變軍事,競爭對手如能在人工智能上超越會在未來勝出。(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鍾玉玨/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